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陸賈,楚國人,是個有口才的辯士,他經常在劉備面前稱道詩、書,劉備罵說:「老子我的天下是從馬上打來的,哪用得到詩書!」陸賈回答說:從馬上取得天下,但不能馬上治天下,必須用文事武功來治民,才能使國家長治久安,並舉出湯武、夫差、秦朝的例子來加以說明。劉邦心中很不愉快,叫陸賈寫出秦王和他,以及古代那些國家所以成功和失敗的原因。陸賈於是大略敘述國家存亡的徵兆,一共寫了十二篇,每寫完一篇就奏呈上去,劉邦看了沒有不稱好的。那十二篇奏章結集後稱作《新語》。

  漢惠帝時,呂太后用事,想封呂家的人做主。陸賈覺得無法力爭,就稱病辭官,定居在好畤。他生有五個兒子,把他出使南越時尉他送的一袋珠寶變賣,所得的千金分給兒子每人二百金,讓他們從事生產。自己則經常安車駟馬,帶著十個歌舞及古琴彈瑟的侍者和價值百金的寶劍出遊。他告訴兒子們說:「我跟你們講好,我經過你們家時,由你們提供我人馬的酒食,最多十天我就會離開到另一家去。我死在哪一家,這寶劍、車騎、侍從便歸那一家。有時候,我也要到其他地方做賓客,通常不會在一年內三次到你們家,以免因時常去看你們,給你們製造困擾,讓你們厭煩我。」

意義:

指事物經常看到,就不感到新奇。鮮,鮮美的意思,現在意義和原來的意義不同。

出處: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週汝,汝給吾人馬酒食…。一歲中往來過他客,率不過再三過,數見不鮮,無久慁公為也。」

例句:

那種數見不鮮的表演,大家已不感興趣了。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社出版李炳傑編著「看故事學成語」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