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戶亡秦 sān hù wáng qín

  原指楚國僅存三戶人家,但終將秦國滅亡。

  典出《史記•項羽本紀》。

  秦朝末年,陳勝、吳廣在大澤鄉率先揭竿反秦。隨後,各路英雄紛紛加入「逐鹿」之列。起初,群英當中屬項羽之師最為雄猛,勢不可擋,引得無數英雄自願歸其麾下。

  話說陳勝攻打廣陵戰敗而逃,其部下召平找到項羽的叔叔項梁,假傳陳勝之意,封項梁為楚王,並命令他即刻領兵西行攻打秦軍。項梁沒有懷疑召平的僞令,欣然受封,奉命西行。

  此後不久,項梁與項羽在攻打襄城時,聽到了陳勝的死訊,叔侄二人當即收兵,召集部下商議何去何從。就在他們無從定奪的時候,有個名叫範增老人來拜見項梁,對他說道:「陳勝敗死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他沒有資格自立為王。當年秦滅六國,楚國是最無辜的,楚懷王為保護楚國百姓被迫滯留在秦國,至死不能歸楚,直到今天楚人仍然同情他,所有楚人都願意為他報仇雪恨。我們楚國南方有位精通陰陽的道人(原文稱為「楚南公」),他曾經說過:『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也。』而今,陳勝反秦沒把楚王的後代立為天子,而是自己稱王,因此他失去了楚人的支持,所以他的勢力不可能長久。將軍您現在統領的都是楚國的將士,他們捨生忘死地作戰,義無反顧地執行您的命令,為什麼呢,因為項家世代都是忠貞的楚將。大家都盼望您扶立楚王之後啊!」

  項羽認同了範增的說法,從民間找到了懷王之孫羋心,擁立他為楚王。此舉大快民心。項梁因此威望驟升,自立為武信君。

  楚南公的話後被煉為典故「三戶亡秦」。「三戶亡秦」謂力量雖小,但憑借堅定的信心,最終取勝。

  (冷 眉)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2.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