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出處
《戰國策,魏策》
張儀為秦連橫,說魏王曰:「魏南與楚而不與齊,則齊攻其東,東與齊而不與趙,則趙攻其北;不合子韓,則韓攻要西;不親子楚,則楚攻其南;此所謂四分五裂之道也。」

釋義
「裂」,分開。割裂成很多塊。形容很分散,極不完整。也形容一個國家或一個集團支離破碎、分散不團結、不統一的狀況。

故事
  戰國時期,七國爭霸,秦、魏、趙、韓、齊、楚、燕七國中,秦最強大。政治家們審時度勢,面對強國弱國紛爭不休的狀況,提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主張。
  一派以蘇秦為領袖,認為弱國應聯合起來,抵抗秦國,稱為「合縱」。一派以秦國的張儀為領袖,認為弱國中的某幾國應跟從秦國進攻其他國家,稱為「連橫」。
  各國為自己的利益,紛紛派出說客,游說列國。當時,秦國的政客張儀游說到了魏國,勸魏王與秦國和好。
  他對魏王說:「魏國的地理條件不好,處於鄭、陳、楚、韓、趙、齊的中間,打起仗來又無法固守,這是致命的弱點。如果聯合南方的楚而不與齊國聯合,齊國就會從魏國的東面打來;如果聯合齊國而不聯合趙國。趙國就會在北面挑釁鬧事;如果不和韓國和好,韓國的軍隊便要從西面進攻;如果不親近楚國,楚國則從南面進攻。這樣,稍有不慎,就會發生戰禍,豈能有安全之保障?這就是所說的四分五裂的道理啊!」。
  魏王聽了張儀的話;未免開始焦慮起來。張儀又做出十分憂慮的樣子,說:「我真為大王擔心啊!要是秦國和韓國聯合起來,一旦攻打魏國,魏國的滅亡就是片刻之間的事了。」
  張儀巧言善辯,說得魏王擔心起來,產生了憂慮。「那有什麼辦法呢?」魏王問道。張儀見魏玉動了心,便進一步規勸魏王,說:「為大王著想,依我之見,還是聯合秦國為好。秦國強大,聯合了秦國,楚、韓兩國就不敢來侵犯,魏國就沒有滅亡的憂慮了。」 在張儀的威脅利誘下,魏王依附了秦國。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