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明朝的時候,有父子二人在京城裡開了一個珠寶店,父親叫王義,兒子叫王明,因為生意做得誠實熱情,所以這家珠寶店一派興隆景象,名氣也越來越大。
  一天,一個太監來到王義家,命父子二人在三天內用大珍珠鑲個「萬壽無疆」四字的金匾送進皇宮,皇上一看,真是字字珠璣,加上金邊襯托,很有皇家風範。皇上很高興,就賞了他們一些銀錢。父子倆謝恩後,正要退出金鑾殿,不料,皇上又開口了:「慢!朕命你二人再做一套玉雕屏風,上面印上歷代美人圖,速去辦理,不得有誤!」
   王義父子聽後,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那金匾已花了一半家產,再做一個玉屏風,不是讓人傾家蕩產嗎?可皇命難違,二人只好唯唯諾諾地退了出來。
   回到家,王義整日愁眉苦臉,唉聲嘆氣,只好拿出全部家產,請人做玉屏風,老人家越想越不是滋味,越想越傷心,竟然拿出繩子,懸梁自盡了。
   王明回到家,見老父懸梁自盡,一下子就失去了知覺。從此以後,王明整日以淚洗面。一位鄰居勸他說:「老父已經死了,還請節哀順變,哭有什麼用呢?現在,重要的是屏風,趕緊做好送給皇上算了,免得惹來殺身之禍!」
   頓時,王明心裡閃過一個念頭:「殺了昏君替父報仇!」可是,宮廷警衛森嚴,怎麼才能靠近皇上呢?王明苦思冥想,終於想出了一條妙計。
  第二天,他在身上藏了一把鋒利的匕首,帶著屏風去見皇上,皇上一聽玉屏風做好了,馬上召見。一見絢麗多彩的歷代美女圖,皇上捋著鬍鬚,不由自主走到屏風旁,細細地欣賞起來。王明見機會已到,正準備下手,轉念一想:不行,金鑾殿上武將很多,我還來不及下手,就會被他們發現。到那時候,我死是小,老父的深仇怎麼能報得了呢?於是,他走上前去,請求充當皇帝的侍衛,皇上正在興頭上,馬上應允。從此,王明日日夜夜地尋找報仇的機會。
  這天,皇上到野外去打獵,王明也去了。在路上,他有意給皇上牽馬,趁皇上不務,用力一拉,皇帝便摔在地上。王明抽出匕首,正準備一刀結果了昏君的狗命,卻被紛擁而上的衛士抓住。皇上爬起來後,嚇得臉色死白,怒氣衝衝地叫眾武士把王明給剮了。衛士扒了王明的衣服,把他身上的肉一片一片地割下來,直到死,王明仍然傲然屹立,兩眼充滿了仇恨,好像要把皇上一口吞下去似的。
   後來,人們總結出來這句俗語,用它來比喻同惡勢力做鬥爭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