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從前有個叫張乖崖的人,在錢陽擔任縣令。當時,社會上存有軍卒凌辱將帥、小吏侵犯長官的風氣。張乖崖想找個機會嚴懲這種行為。
  一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忽然看見一個小吏慌慌張張地從府庫中溜出來。張乖崖喊住小吏,發現他鬢旁頭巾上藏著一枚錢。經過追問盤查,小吏搪塞不過,承認是從府庫中偷來的。
  張乖崖將小吏押回大堂,下令拷打。小吏不服,怒氣沖沖地說:「一個錢有什麼了不起,你就這樣拷打我?你也只能打我,難道還能殺我!」
  張乖崖見小吏敢這樣頂撞他,就毫不猶豫地拿起朱筆判道:「一日偷一錢,千日偷千錢,時間長了,蠅子能鋸斷木頭,水能滴穿石頭。」
  判決完畢,張乖崖把筆一扔,手提寶劍,親自斬了小吏。


文化課教材(高級):水滴石穿(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11/24/49469.html
◇◇◇ ◇◇◇ ◇◇◇

【原文】
水非石之鑽(1);繩非木之鋸。《屍子》(2)(據《太平御覽·卷七六三·器物部·鋸》引)

【批注】
(1) 鑽:音「賺」,穿孔的工具。
(2)屍子:戰國時代的思想家,屍,音「失」。

【故事闡述】
屍子,名佼,曾為商鞅的門下客。後來商鞅被處極刑,於是避禍入蜀地,終老一生。由於商鞅被處極刑這件事,於是屍子重新檢討法家之學,著有《屍子》一書二十篇,學說綜合儒、墨、名、法四家,後來全書失散,現在僅剩十二篇。

本文中提到,水雖然不是鑽子,但只要不斷地滴水,就能把石頭滴穿;繩子雖然不是鋸子,但只要來回不斷地摩擦,終究可以割斷木頭。所以「水滴石穿」這句成語被用來比喻只要持之以恆的努力,任何事都能完成。也可用來比喻小傷害不處理,日積月累也會成為大禍害。

【討論】
1、戰國初年,商鞅為秦孝公變法圖治,也為自己贏得高官厚祿,可是後來反而被秦惠王處以極刑。請就你所知道的史實和同學討論商鞅大起大落的一生。
2、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景都是經過長時間累積而來,請你舉出一些風景名勝和「水滴石穿」這樣的自然現象有關係的。

【造句練習】
例:只要你有「水滴石穿」的耐心,做這件事一定會成功。
例:因為他有「水滴石穿」的毅力,所以沒有任何困難可以阻擋他完成這本巨著。

【相似成語】
心堅石穿、有志竟成、跬步千里、磨杵成針、鍥而不捨、繩鋸木斷

【課後時間】
甲:故事欣賞

宋朝人羅大經寫了一本書《鶴林玉露》,書中記載了一個故事:

張乖崖當崇陽令時,因為發現管理府庫的官吏夾帶數目很小的錢出來私用,於是判處杖刑,但是他不服氣,張乖崖就寫下判例:「一日一錢,千日一千,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意思是說:雖然每天只偷一元,但一千天之後就偷一千元,日積月累就會變成數目不小的一筆錢,就像用繩子來回磨擦木頭,再大的木頭也會斷,水不斷的滴在石頭上,再堅硬的石頭也會有穿透的一天。」

在生活中,我們不能小看甚至忽視自己的小缺點或是小病痛,日子久了,可能會危害到我們正常健康的生活。你是否曾有這樣的經驗呢?請和大家分享。

乙:成語接龍(請寫出至少3個成語)

行雲流水──>水……

參考答案:
行雲流水
水漲船高
高抬貴手
手到擒來
來龍去脈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9469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