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範式字巨卿,是漢時山隊的金鄉人,他為人很守信用,和汝南人張邵很要好。
  邵字無伯,為人也很守信。他們兩人同去京城游學,分別時巨卿與張邵相約,兩個后的某日果到他家去拜訪他的母親和兒女們,到了二年后,張邵請他母親在這一天預備酒席,等候巨卿。
  張邵的母親以為事隔二年,路又相隔得那麼遠,巨卿怎麼會來,勸張邵不必等候。張邵說:「巨卿是守信的人,一定會來。」他母親說:「既然會來,自然替他准備酒菜。」巨卿在這一天果然到了,拜見了張邵的母親,然后喝酒,盡歡而散。
  后來張邵病重,快要死的時候,嘆著氣說:「恨不能再見到範巨卿。」過了不久,張邵死了。那時巨卿在做功曹的官,夜里夢見張邵,告訴他已在某日死了,就要下葬,請他去一趟。範巨卿醒后,連忙向太守請假,匆匆忙忙地趕去奔喪。
  他穿了朋友的喪服,趕到張邵落葬的地方,張邵的棺材快要埋到墓穴中去時,忽然棺材竟移不動。張邵的母親這時見到有一個素車白馬,哭泣著奔來,知道是範巨卿。等到範巨卿哭吊祭奠后,棺材方能移得動。
  舊時凡是喪葬所用的衣服都是白色,所用的車馬物品,也用白布裝蓋。這種吊喪時所用的物品,不限于親戚朋友,都可套用。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