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在宋朝的時候,有個叫葉元清的人被點為狀元,葉元清騎著高頭大馬,得意洋洋地在街上走著。來到一個路口時,只見一個樵夫不避不讓,照舊往前走,衙役們高喊讓道,樵夫才停在路口說:「新科狀元有什麼了不起!如果我小時候能夠上學,現在也是一個狀元!」葉元清聞言大怒,喝道:「山村匹夫,如此不自量力!還是老老實實砍你的柴去吧,樵夫不以為然地說:「天下學問多的是,就說砍柴吧,我想怎麼砍就怎麼砍,你能嗎?」狀元不信。樵夫拿過一塊方木,在上面畫了一條線,舉起斧頭往下一劈,正巧沿線劈開了木頭,這時,又走過來一個賣油翁,嚷著說:「這有什麼了不起,如果我是樵夫,我也能這樣!」葉元清一聽,就說:「好!我買你一斤九兩油,但得用手倒。」賣油翁哈哈大笑,拿出一個小瓶,又在瓶口放了一個銅板,拿起油桶便倒。只見油如同一根線一樣落入錢眼中,稱一稱,一點不差。
   狀元看了兩人的表演,嘆了口氣說:「真是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啊!」
   後來,人們又把三十六行改為三百六十行,就成了我們現在說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