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武曌是唐高宗時的皇后,她在高宗死後,就臨朝聽政,不久,他廢了中宗,改立國號叫周,還自稱為則天皇帝,就是我們一般稱的武則天。當她臨朝聽政的時候,太子中宗已經長大了,可以處理國家的大事了,但是則天皇帝還是不肯放手。在那個當時,許多的大臣都很不滿,紛紛上書勸止;其中有一位叫做蘇安恆的大臣,也上了一本奏疏,勸諫則天皇帝。奏疏上說﹕【太子現在的年紀已經很大了,才德也不錯,你卻還貪戀著皇帝的寶座,而忘了母子的情分,時間已不能讓你拖延下去,我以為上天和百姓們,都是傾向李家的,你現在雖然還平安的坐在皇上的位子,總要知道物極必反,器滿則傾的道理吧!】鶡冠子一書曾有【物極必反,命曰環流】這句話,就是說一件事情到了極端的時候,一定會產生變化,而造成全然不同的結果。

  小朋友,這是一句勸人的話,含有適可而止,不要過分的意思,和器滿則傾是同一個意思。

  一個人如果太貪心,對於地位和財富,毫不知足的攫取,人家就會說他【物極必反】。其實這句話也含有一點兒妒意。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