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從前,一隻兔子和一隻狐狸為對付共同的敵人--獵人,彼此聯盟發誓,發誓要同生死,共患難。一天,當他們正在田野裡享受大自然的美景時,不料一群獵人突然前來,一箭就射死了兔子,狐狸也險遭不測。獵人走後,狐狸就跑到兔子身旁,哀泣悲悼。
  有個長者經過,看見狐狸在兔子旁邊哭泣,覺得奇怪,就問狐狸哭泣的原因。
  狐狸悲哀的說:「我和兔子同樣是微小的動物,是獵人捕獵的對象。我們相約共同對敵, 共生死,同患難。現在我的同盟被獵人射死,他今日的死亡,意味著我明天的死亡。我們是真正的朋友,我哪能不傷心哭泣呢!」
  長者聽了,歎著氣,說:「你為這樣的同伴哀悼哭得有理!」
  「兔死狐悲」這個成語就是由這個故事而來的。表示對同類的死亡或不幸的傷心。


文化課教材(高級):兔死狐悲(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05月22日】
【原文】
家兄觸誤(忤)(1)明公,下走(2)實增厚(3)愧,切聞狐死兔悲,惡(物)傷其類(4);四海盡(5)為兄弟,何況更同(臭)味(6)。(敦煌變文《燕(7)子賦》,據《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七》引)

【註解】
(1) 誤(忤):音「五」,違逆。
(2) 下走:謙指自己。
(3) 厚:很深切、非常的。
(4) 惡(物)傷其類:為同類的不幸感到傷心。
(5) 盡:都是。
(6) 同(臭)味:臭,音「秀」。臭味,原指氣味,因同類氣味相同,故用以比喻同類的人或事物。
(7) 燕:音「驗」,同「燕」。俗稱「燕子」。亦稱為「烏衣」。

【故事闡述】
「兔死狐悲」原為「狐死兔悲」。敦煌變文中《燕子賦》裡有一個故事:有只燕子剛築好了一舒適的巢,卻被黃雀所霸佔;不但如此,還被黃雀一家人打得遍體鱗傷!

心有不甘之餘,燕子一狀告到了法官鳳凰的面前。經過法官公正的審理後,黃雀被判理虧,必須受牢獄之災。燕子得到正義後,感到很欣慰,還直罵黃雀是惡有惡報,不值得同情。

一旁的鵙(音「決」)鴿和黃雀是兄弟,看到這種情形,忍不住上前說:「我為我的兄弟今天這樣的行為感到非常羞愧,但是別忘了『狐死兔悲、物傷其類』這麼一句話,我們應該為同類遭到此等不幸而感到悲傷啊!所謂四海之內皆兄弟,更何況我們是同類。雖然他犯錯理應受到懲罰,但你何必事後又在背後辱罵他呢?」後人就用「兔死狐悲」這句成語,來比喻因同類遭遇不幸而感到悲傷。

【討論】
(1)燕子遇到了什麼不平,一狀告到了法官面前?
(2)法官做出了什麼判決?
(3)古人非常重視「修口」。在這個故事中,燕子得到正義後,還不停的咒罵黃雀。請你仔細的反省一下最近週遭發生的事情,哪些你已經做到了不和人計較,真正有「修口」?有哪些是還沒做到的、應該引以為誡的?

【造句練習】
例:雖然隔壁鄰居平時與人交惡,但是看到這不幸的事情發生在他身上,難免會感到兔死狐悲啊!

【相似成語】
物傷其類

【課後時間】
認識了「兔死狐悲」這個成語,請你想一想還有哪些成語是含有動物的字詞的?

【參考解答】
1.鼠目寸光 :形容人目光短淺,識見狹小。
2.虎視眈眈 :如老虎般貪狠的注視。比喻心懷不軌,伺機掠奪。
3.蛇影杯弓 :比喻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驚惶。
4.殺雞儆猴 :比喻懲罰一個人以警告另一個的人。
5.雞鳴狗盜 :比喻有某種卑下技能的人,或指卑微的技能。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5/22/52894.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2894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