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出處 :《史記 淮陰候列傳》
驅市人而戰之,其勢非置之死地,使人人自為戰,今予之生地,
皆走,寧尚可得而用之乎?
釋義:將戰士們置之死地,人人主動拼死作戰。也指人人能獨立作戰。
故事:
  在楚漢戰爭中,漢大將韓信有一次率領數十萬人馬,前去攻打依附于項羽的趙國。趙王和主將陳餘得知漢軍來攻,在井陘集中二十萬大軍抵禦,兵力大大超過漢軍。
  部將李左車向陳餘獻計說,井陘這條路很狹窄,兩輛戰車不能並行,騎兵不能排成行列,行進的隊伍必定拉得很長。請撥給他三萬人馬,攔截敵軍的糧草,再截斷他們的後路,不用十天,定可將韓信等人的頭獻上,但陳餘沒有同意。就這樣,韓信在井陘狹窄道路沒有道到襲擊。在出井陘口前,他先派兩千輕騎兵從隱蔽小道上山,在那裡觀察趙軍,準備行動。
  韓信又派出一萬人為先頭部隊,命他們出了井陘口就背靠河水,擺開戰鬥列隊。趙軍遠遠望見,大笑不止,認為這是犯了兵家的大忌。
  天剛亮,韓信設置起大將的旌旗和儀仗,大模大樣地開出井陘口。趙軍立即打開營壘,向漢軍發起猛烈的攻擊。激戰了一會兒,韓信假裝拋旗棄鼓,逃回河邊的陣營。河邊陣地的部隊馬上打開營門放他們進去。
  趙軍見漢軍已沒有退路,傾巢而出,爭奪漢軍的旌旗,並且追逐韓信等人。已進入河邊地的韓信等人,率領全軍殊死奮戰,趙軍無法取勝。
  就在這時候,韓信事先派出的兩千輕騎兵見趙軍已傾巢而出,就火速衝進趙軍空虛的營壘,把趙軍的旗幟全部拔掉,豎起漢軍紅旗。趙軍在河邊不能取勝,想退回營壘,見營壘裡插滿了漢軍的紅旗,以為漢軍己佔領了他們的老巢,大為震驚,隊伍頓時大亂。漢兵來了個前後夾擊,徹底打垮了趙軍,連趙王也被生擒。
  戰鬥結束後,眾將領獻上敵人的頭顱和俘虜,向韓信祝賀,並趁機間他說:「兵書上說,『引軍布陣應該右邊和背後靠山,前邊和左邊臨水』。這次將軍反而命令我們背水列陣,我們並不信服,但卻真的取得了勝利。這是什麼戰術?」
  韓信笑笑說:「這戰術兵書上也有,只是諸位沒有留心罷了。兵書上不是說,『陷之死地而後生,置之亡地而後存』嗎?況且,我平時沒有機會訓練諸位將士,這就是所謂趕街市上的百姓擊打仗。在這種形勢下,非把將士們置之死地,使人人為保全自己而戰不可;如果給他們留有生路,就都跑了,怎麼還能用他們來取得勝利呢?」將領們聽了,都佩服他說:「說得好,將軍的謀略不是我們所能及得上的。」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