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成語故事:人云亦云
作者: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1月10日】

【原文】
鐵橋本無柱,石樓豈有門?舞空五色羽,吠雲千歲根。松花釀仙酒,木客(1)饋(2)山飧(3)。我醉君且去,陶云(4)吾亦云。

(《宋.蘇軾〈次韻定慧欽長老見寄〉詩八首之二》)

【註解】
(1) 木客:指樵夫。
(2) 饋:音「愧」,通「饋」,贈送之意。
(3) 山飧:飧,音「孫」,飯菜。山飧,山餚野菜之意。
(4) 陶云:陶,指陶淵明。陶云,陶淵明曾說過的話。

【故事闡述】
蘇軾被貶到惠州後,蘇州定慧寺的守欽長老便讓他的弟子帶來他作的〈擬寒山〉十頌來探望蘇軾。蘇軾看了之後,便和韻作了〈次韻定慧欽長老見寄〉詩八首。

原文列出的內容是八首之二,蘇軾在詩中描述了他在惠州的生活環境不但鄰近鐵橋和石樓兩座山,白天看得到五色鳥在天空飛舞,連夜晚都聽得到千年枸杞根所化成的犬吠聲。喝的是用松花釀成的醇酒,吃的更是在地的樵夫所饋贈的野食。如果我喝醉了,請訪客就自行離去吧!陶淵明不也說過「我醉欲眠,卿且去」的詞句嗎?我也引用他這句話來說說吧!

後來「人云亦云」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出來,多用來形容沒有獨自的見解、而只會盲目跟隨別人言論的意思。

【討論】
(1)原文列出的這首詩是蘇軾在什麼樣的因緣下寫成的?
(2)他在詩中主要描述了什麼內容?
(3)在群體生活中,不乏「人云亦云」的人。請你和同學分享看看,「人云亦云」的人給大家的感覺是什麼?要如何才能避免成為這種「人云亦云」的人呢?

【造句練習】
例:凡事人云亦云,會被同伴認為沒有主見啊。
例:人云亦云的演講內容是引不起聽眾興趣的。

【相似成語】
一犬吠形,百犬吠聲、吠影吠聲、拾人牙慧、拾人涕唾、隨聲附和、鸚鵡學舌

【課後時間】
「我醉君且去」的詞句除了在陶淵明的詩中寫到,還有著名的詩仙李白也曾寫到。請你利用手邊的工具書查一查,並和同學分享這首李白所作的詩。

【參考解答】
李白的《山中與幽人對酌》:「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