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古時候有個名叫仲子的男青年愛上了一個姑娘,想偷偷地上她家幽會。姑娘因他們的愛情還沒有得到父母的同意,知道後,會責罵她所以要戀人別這樣做。於是唱道:  
  「請求你仲子呀,別爬我家的門樓,不要把我種的粑樹給弄了。並非我捨不得樹,而是害伯父母說話。仲子,我也在思念你,只是怕父母要罵我呀。」
  姑娘想起哥哥們知道了這件事也要責罵她,便接著唱道:「請求你仲子呀,別爬我家的牆,不要把我種的桑樹給弄折了。並非我捨不得樹,而是害怕哥哥們說話。仲子,我也在思念你,只是伯哥哥要罵我呀。」
  姑娘還害伯別人知道這件事要風言風語議論她,於是再唱道:「請求你仲子呀,別爬我家的後園,不要把我種的檀樹給弄折了。並非我捨不得樹,而是害怕人家說話。仲子,我也在思念你,「只是怕人家風言風語議論我呀。」
來源:金石網 http://www.kingsnet.biz/asp/chengyu/ShowStory.asp?ID=117


《細說成語典故》
  他人的評議是令人畏懼的。

  源於《詩經•鄭風•將仲子》。這是一位姑娘抒發思念戀人的愛情詩。

  原詩作:「將仲子兮,無逾我園,無折我檀。豈敢愛之,畏人之多言。仲可懷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將,請求。仲子是這位姑娘戀人的名子。詩的大意是說,請求我的仲子呀,不要越過我的園子,不要折我的檀樹。不是我心疼檀樹,怕的是別人的閒話。仲子你是讓我很想念的,但是衆人的閒言碎語讓我害怕。我不敢讓別人知道我想你。

  「仲子」,指在家排行老二的的男孩子,用現代話說就是小二哥。「仲子兮」就是「小二哥呀」。

  後將這位姑娘的話概括為「人言可畏」。指流言很可怕。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論「人言可畏」》:「『人言可畏』是電影明星阮玲玉自殺之後,發現於她遺書中的話。」

  (洪 林)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4-5.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