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國時期,曹操的實力很強大,劉備在還沒有做皇帝之前,被迫依附於親戚劉表的軍隊陣容,並且駐守新野這地方。可是劉備是個胸懷大志的人,他並不想長久寄人籬下,只做別人的軍師。正好這個時候徐庶向他推薦諸葛亮是個難得的好人才,徐庶勸劉備一定要網羅劉備。為了請諸葛亮協助自己獲得天下,劉備曾經三次親自到他住的茅盧拜訪他,諸葛亮看到劉備這麼非常誠懇,最後才同意與劉備見面。劉備向他請教許多治理國家的方法,諸葛亮仔細分析了當時的情勢,建議劉備先佔據荊州,這樣才能有機會和曹操、孫權鼎足而立,互相抗衡。劉備很欣賞諸葛亮的見解,而且和諸葛亮的感情逐漸加深,高興的劉備甚至對結拜兄弟關羽及張飛兩人說:「我得到孔明的輔助,就好像魚得了水一樣非常快。」

三國成語典故排行榜TOP 8
FROM: http://books.sina.com.tw/artbook/drink/2008-06-03/ba14317.shtml
如魚得水

  《三國誌·蜀書五·諸葛亮傳第五》:於是(劉備)與亮情好日密。關羽、張飛等不悅,先主解之曰:「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原諸君勿復言。」羽、飛乃止。

  《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荊州城公子三求計博望坡軍師初用兵」:卻說玄德自得孔明,以師禮待之。關、張二人不悅,曰:「孔明年幼,有甚才學?兄長待之太過!又未見他真實效驗!」玄德曰:「吾得孔明,猶魚之得水也。兩弟勿復多言。」關、張見說,不言而退。

  得了諸葛亮後的劉備,不僅是如魚得水,更是如虎添翼,這個混了半生,也沒有一塊落腳之地的一代英雄,終於是找到了自己理想的最好規劃人,從此之後,一發不可收拾,縱橫天下,開創了三分之一的天下。

  關、張二人見到劉備與諸葛亮走得這麼近,又想想與劉備當年的交情(「先主與二人寢則同床,恩若兄弟。」《三國誌·蜀書六·關張馬黃趙第六》),立刻如打翻了醋罈子的老娘們,臉上到處是「不悅」的神情,尤其是張飛,夏侯惇引兵十萬直殺奔新野而來,他卻說出「哥哥何不使『水』去?」(《三國演義》第四十二回:「 荊州城公子三求計博望坡軍師初用兵」)的極不負責任的話,正所謂「愛之深,恨也越切。」

  做為老大,小弟真不是那麼好帶的。

  上榜理由:讀書,為的是什麼?

  不就是賣給帝王家嗎!

  菊花評:適逢其主,生逢其時。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