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人心不足蛇吞象

這是一條形容人的貪欲的俗諺。明代羅洪先有詩云:「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臨頭螂撲蟬。」

傳說從前有一個農民,上山去砍柴的時候見到一條已凍得發僵的小蛇,他一時動了惻隱之心,便把它帶回家中,給它溫暖,餵養了一段時間。
後來小蛇長成了大蛇,生活在一個山洞裏,洞口長出了一棵神奇的靈芝。
人們都想得到這棵靈芝,只是因爲有這條大蛇在那裏守護,誰也不敢近前去採取。
後來這事被當時的皇帝知道了,就貼出了一道皇榜,說誰能採來這棵靈芝,就會有重賞。
那個曾救過大蛇的農民想得到皇帝的賞賜,就去找大蛇,求大蛇把靈芝送給他。
大蛇為了報答他的相救之恩,便把靈芝給了他。
這個農民把靈芝獻給了皇帝,得到了大批的金銀財寶。
又過了一些日子,皇后的眼睛害了病,禦醫說只有龍蛇的眼珠才能治好。
皇帝又想到了那個獻靈芝的農民,就讓他去挖那條大蛇的眼睛,並許諾他事成之後封他爲宰相。
這個農民發了財,便又想著當官,就又到山上來找大蛇,央求大蛇給他一隻眼珠。
大蛇念往日恩情,便又忍痛讓他挖去了自己的一隻眼。皇后的眼睛治好了,農民也就當上了宰相。
他養尊處優,盡情地享受著榮華富貴。
後來他生怕自己哪一天死掉,會丟下這萬貫家產,於是便想得到長生不老之法。
他聽說吃了龍蛇心就能長生不老,於是就又到山上去找大蛇,要求大蛇再給他一顆心,使他能夠長生不老。
大蛇見他如此貪心不足,就張開口讓他去挖。
這個貪心不足的宰相真的要去挖大蛇的心,但結果是被大蛇吞進肚子裏去了。
因而就有了「人心不足蛇吞相」之說。「

「蛇吞相」與「蛇吞象」講的都是人心不足,貪得無厭,欲望無邊。
在這裏,可看出諺語所反映的我們民族傳統的觀念和價值觀。
貪心不足必會自食惡果,貪心是受指責遭唾棄的惡劣品質。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