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彀,音構,原來是張弓的意思,這裡借用為牢籠、圈套及就範的意思,「入吾彀中」即是進入我的圈中了之意。例如一個捉麻雀的人,用稻彀放在羅網下來引誘麻雀,當麻雀飛下來正在啄食稻彀,那人把羅套網一抽,將麻雀網住,便說:這麻雀「入吾彀中」了。又如一個人想籠絡某甲。用種種手段令某甲對他好感、頌傷他,直至某甲死心塌地約為他利用時,他便可說:某甲已「入吾彀中」矣!
  這句成語原出於五代時王定保所著的「唐摭言」這是一部記述唐代貢舉制度及雜事的書,其中記述之詳,一般史志所不及。據書中記載,有一次。唐太宗(李世民,唐高祖李淵的次子)私自去視察御史府(考試進士的地方),看到許多新智取的進士魚貫而出,便得意得很的說道:「天下英雄,人吾彀中矣!」這句話就是說:「天下的有為青年,都已進入了我的圈套了!」
  李世民是唐代開國元勳,文才武略,都很出眾,到他自己接帝位後,更是在中國歷史上取得一次大統一,他的聲威。遠及域外,他不但雄才大略,而在為人方面,也很善運用權謀,不然,他也不會無意中說出「入吾彀中」那樣的話來了。
  這句成語運用時,一般都是將它用在形容那些並不十分冠面堂皇的事情上,舉凡運用攏絡手段,設下各種圈套而達到目的時,便可說「入吾彀中」、「入他彀中」或「入其彀中」。

《細說成語典故》
  進入我弓箭射程之內。彀,拉滿弓弦。彀中,弓矢所及為彀中。比喻在我掌握之中。

  典出五代王定保《唐摭言•述進士》:「唐太宗賜新進士宴,宴罷,綴行而出,上目送之,喜曰:『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

  引文大意是,唐太宗李世民設宴招待新考取的進士們。宴會結束後。進士們一個挨一個地排著隊從宴會大廳走出。唐太宗用親切的目光看著他們,目送他們漸漸遠去 。唐太宗高興地說:「全國的傑出人材『入吾彀中』了!」

  後從太宗的話中煉出典故「入吾彀中」。也作「入其彀中」。吳玉章《辛亥革命•廿二》:「袁(世凱)故意隆重接待,並百般地曲意相從,終於使孫中山先生入其彀中。」

  「彀中」如果單用,比喻圈套、牢籠等。魯迅《華蓋集續編•關於〈三藏取經記〉等》:「在考辨的文字中雜入一點滑稽輕薄的論調,每容易迷眩一般讀者,墜入彀中。」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4-5.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