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成語故事:逼上梁山
作者: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正見網2009年11月23日】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62262

【原文】
……柴進道:「是山東濟州管下一個水鄉,地名梁山泊(1),方圓八百餘里。中間是宛子城,蓼兒窪。如今有三個好漢在那裡紮寨。……那三個好漢,聚集着七八百小嘍啰,打家劫舍(2),多有做下迷天大罪(3)的人,都投奔那裡躲災避難。他都收留在彼。三位好漢,亦與我交厚。嘗寄書緘來。我今修一封書與兄長,去投那裡入伙如何?」林沖(4)道:「若得如此顧盻(5),最好。深謝主盟。」……朱貴引着林沖,來到聚義廳上。中間交椅上,坐着一個好漢,正是白衣秀士王倫;左邊交椅上,坐着摸着天杜遷;右邊交椅,坐着雲里金剛宋萬。朱貴、林沖向前聲喏(6)了,林沖立在朱貴側邊。朱貴便道:「這位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7),姓林名沖,綽號豹子頭。因被高太尉陷害,剌配滄州,那裡又被火燒了大軍草料場。爭奈(8)殺死三人,逃走在柴大官人家,好生相敬。因此特寫書來,舉薦入伙。」
《水滸傳· 第一一回》

【註解】
(1)梁山泊:地名。位於山東省壽張縣東南梁山下。本為大野澤的一部分,五代時澤面北移,環梁山皆成水澤,始稱梁山泊,后逐漸乾涸。小說《水滸傳》記述宋江等賊盜結寨於此。
(2)打家劫舍:搶奪劫掠家舍。
(3)迷天大罪:所犯的罪,與天一樣的大。比喻極大的罪過。
(4)林沖:小說《水滸傳》中的人物,綽號豹子頭。本為京城八十萬禁軍總教頭,后因遭太尉高俅誣陷,刺配滄州,終被逼上梁山,落草為寇。為梁山泊好漢之一。
(5)顧盻:留神、費心。
(6)聲喏:拱手作揖,稱「諾」致意。喏,同「諾」,古人表示致意或應承之詞。
(7)教頭:指教練武藝的老師。
(8)爭奈:怎奈、無奈。

【故事闡述】
梁山,在山東省壽張、鄆城、東平三縣境內,相傳為落難英雄聚義處。縱觀《水滸傳》書中所寫的眾多好漢大都因為受到官府、惡霸的逼迫,不得已而上梁山造反,而典源取的是「林沖雪夜上梁山」的故事。林沖原本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只因太尉高俅的乾兒子高衙內看上他的妻子,就設計陷害他下獄,使得一個美滿家庭破碎。在把他刺配滄州后,又兩次派人取他性命,逼得他走投無路,只得上梁山落草為寇。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逼上梁山」,用來比喻被迫走上絕路,而做出自己不想做或不應做的事。

【討論】
(1)梁山傳說為哪些人的聚集處?《水滸傳》書中所寫的眾多好漢大都因為甚麼原因,被逼上梁山?
(2)林沖受何人陷害而入獄?是甚麼原因逼得他走投無路,只得上梁山落草為寇?

【造句練習】
例:如果不是長期被欺壓,這些純樸的百姓也不會被逼上梁山,起來反抗政府。

【課後時間】
填填看。
()公()山、
()上()山、
山()水()、
山()路()、
()山()水

參考答案:
(愚)公(移)山、
(逼)上(梁)山、
山(明)水(秀)、
山(回)路(轉)、
(青)山(綠)水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62262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