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出處 : 《史記‧貨殖列傳》
李克務盡地力,而白圭樂觀時變,故人棄我取,人取我與。
釋義 : 白圭說的「人棄我取」,它的本意是別人拋棄,我去取來,現在常用來表示自己的興趣或見解不同于他人。
故事 :
  戰國初,魏文候任用李悝 (kui) 為相國,厲行改革,加強統治。他實行保護農民利益和發展農業的 「 平朵 (di)」 法。所謂「平朵」 ,就是國家在豐收年份用平價買進糧食,到荒年時以平價賣出,使糧價保持穩定。這樣,就促進了封建政治和經濟的發展,使魏國成為戰國初期的強國之一。
  李悝的經濟改革,尤其是所實行的「平朵」法,使一個名叫白圭 (gui) 的商人受到啟發。經過反復思考,他想出了一種適應時節變化的經商致富辦法,這就是「人棄我取,人取我與」。這個辦法說起來也很簡單,那就是別人不要的我要下來,別人要的我就給予。 …
  按照這個辦法,在豐收季節,農民收的糧食很多,大家都不要,價錢也就便宜下來,他就大量買下糧食。這時,糧價雖然很低,但蠶絲、漆等因不是收絲或割漆的季節,沒有大量上市,價錢自然很高,他趕緊把這些貨物賣出去。
  到了收絲時節,蠶絲大量上市,價錢賤下來,而糧價卻高了起來,這時,他就收進蠶絲,賣出糧食。就在這賣進賣出之間,牟利致富。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