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唐朝時候,有一位有名的詩人—崔護。有一年清明節,獨自一人到城南踏青。無意間看到一座村舍,四面圍著盛開的桃花,環境美麗如畫。不禁引起了好奇心,想去拜訪一下這屋子的主人。於是便向前敲門。
  出於他意料之外的是:開門出來的竟是一位豔麗絕倫的女子,並且很殷勤地招呼他,不禁使他大為驚奇。
  這次奇遇,使他念念不忘。到了第二年的清明節,他又想起了去年的奇遇,於是便循著舊路再到原地去,希望能夠重見那桃花叢中的美人。
  誰知這一次竟又出於意料之外,當他到達那所村舍時,看到四周桃花依舊盛開,可是花叢後面的小屋卻門上加鎖,已經空無人居。他覺得非常失望,在門前徘徊了一會,惆悵之情,不能自已。便在門上題了一首七言絕句: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這是一首美麗的詩,到現在還有無數的人時常時來吟詠,因而低徊不已。而「人面桃花」也就成為常常被人引用的成語了。
※形容景物依舊,而人事全非。見唐崔護「清明日遇女子詩」。


人面桃花

成語眾生相(一百三十四)

這是唐詩中最淒美的一個愛情故事。 語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

「博陵崔護,姿質甚美而孤潔寡合,舉進士下第。清明日獨遊都城南,得居人莊,一畝之宮,而花木叢萃,寂若無人。叩門久之,有女子自門隙窺之,問曰:『誰耶?』以姓字對,曰:『尋春獨行,酒渴求飲。』女入,以杯水至,開門設床,命坐,獨倚小桃斜柯佇立,而意屬殊厚。妖姿媚態,綽有餘妍。崔以言挑之,不對,目注者久之。崔辭去,送至門,如不勝情而入。崔亦眷盼而歸。嗣後,絕不復至。及來歲清明日,忽思之,情不可抑,徑往尋之,門牆如故,而已鎖扃之。因題詩於左扉曰:『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是(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後數日,偶至都城南復往尋之,聞其中有哭聲,叩門問之,有老父出曰:『君非崔護邪?』曰:『是也。』又哭曰:『君殺吾女。』護驚起,莫知所答。老父曰:『吾女笄年知書,未適人,自去年以來,常恍惚若有所失。比日與之出,及歸,見左扉有字,讀之,入門而病,遂絕食數日而死。吾老矣,此女所以不嫁者,將求君子以托吾身。今不幸而殞,得非君殺之耶?』又特大哭。崔亦感慟,請入哭之,尚儼然在床。崔舉其首,枕其股,哭而祝曰:『某在斯!某在斯!』須臾開目,半日復活矣。父大喜,遂以女歸之。」

先說《本事詩》作者,孟棨,字初中,僖宗乾符二年(875年)進士,曾為司勳郎中。 其書作於光啟二年(886年),系記述詩家本事之作。 唐代詩人軼事,頗賴以傳。 再說崔護,生卒年不詳。 字殷功,清河東武城(今山東)人。 貞元十二年(796年)進士及第。 元和元年(806年)與元稹、白居易等同登「才識兼茂明於體用科。」大和三年(829年)為京兆尹,同年七月為御史大夫、嶺南節度使。 《全唐詩》存詩6首(其中3首尚有爭議)。 由此看來,崔護的《題都城南莊》及其本事,並非後人虛構杜撰。 孟棨用當時的大白話寫成這個情場佳話,千餘年來,被人們演繹成小說、故事、劇本、詩詞、歌曲、書畫……歷久愈醇;而崔護的這首絕句則成了歷代言情詩文中的極品。 後人遂以「人面桃花」,或形容女子的美貌,或蘊含少年男女的戀情,或藉以抒發愛情失意的情懷,或表達追懷戀情往事的虛幻感受。 □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4-11/30/content_1447291.htm


《細說成語典故》
  人的面龐和粉紅的桃花在一起。

  典出唐代孟棨(qǐ)《本事詩•情感》。

  這是一個頗具浪漫色彩的故事。唐朝時的某一年清晨,書生崔護獨自去長安城南的郊外踏青遊覽。只見新柳婆娑,綠野無極,麥苗在春風中起伏,到處鳥語花香。好不令人心曠神怡。走著走著,崔護見綠樹掩映中的一處農家宅院,院子中的桃花十分茂盛。遠遠望去,院牆上一片粉紅。

  崔護口渴,便緊走幾步,趕到這農家門前,想討杯水喝。崔護輕叩門扉。三聲過後,開門的是一位姑娘。這姑娘看上去大約十六七歲。有沈魚落雁之貌,閉月羞花之容,在滿院桃花的襯托下,更是嬌美動人。姑娘見崔護年少俊美,儀態非凡,對視之下,姑娘不由粉面羞紅。待問過緣故,姑娘忙取來香茶,深情地看著崔護一飲而盡

  崔護交還了茶杯,對姑娘說:「明年今日我來訂親,願與姐姐結百年之好。」姑娘沒說話,只是嬌媚地點了點頭。

  第二年清明,崔護備好聘禮,去長安城南訪問那位一見鍾情的賜水姑娘。但是,無論如何,怎麼敲門都沒有應答了。於是崔護便「撰詩」《題都城南莊》於左扉云:「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後用以喻示男女邂逅鍾情,隨之分離以後男子追念舊情的心思。

  (王成綱 王其方)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4-5.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