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王羲之是我國歷史上最有名的書法大家。他是晉朝時候會稽人,字叫逸少,曾做過佑軍將軍,所以後人都稱他做「王右軍」。
  王右軍的書法,真可說得上是「貫絕古今」,後代許多大書法家,沒有一個能及得上的。學書法的人,也都以他的字作為最好的模範。他遺留下來的法帖,最著名的有:蘭亭集序、樂毅論、黃庭經等。
  他的字所以寫的這樣好,固然天才有關係,但努力苦練,還是最重要的因素。他無論休息或走路,心裡總想著怎樣寫字,手就在衣襟上畫著。日子久了,連衣服都畫破了。他曾經在池塘邊練習寫字,每次寫完,就在池裡洗滌筆硯。漸漸,整個池塘的水都變黑了。由此可知,他練習書法花去多少工夫了。
  據說他很愛鵝。有一次,他看到鵝在河裡游泳、戲水,忽然從鵝的動作中領悟出運筆的原理,於是他的書法因此大有進步。他曾經到一個道觀去玩,看到一群鵝,非常可愛。而觀裡的道士早就欽慕他的書法了,於是趁此機會請他寫一部「道德經」,答應把鵝都送給他。他因為實在喜歡那些鵝,便答應了。寫完了,便很高興的帶著鵝回家了。其實,更高興的還是那道士,王右軍的字是多麼值錢啊!
  有一次,他寫字在木板上,不知為什麼,工人想把他的字擦掉,擦來擦去擦不掉,只好用刀來刮,但一直把木板刮下去三分多才刮掉。原來,他的字跡已經入木三分了,可見他寫字的工夫了。
※喻文字或議論十分深刻。見唐張懷瓘(ㄍㄨㄢˋ)「書斷」。


文化課教材(高級):入木三分(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1/15/41769.html
◇◇◇ ◇◇◇ ◇◇◇

【原文】
晉(1)帝時,祭北郊,更(2)祝版(3)。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南朝宋·羊欣《筆陣圖》)

【註解】
(1)晉:此處所指應為東晉。
(2)更:改。
(3)祝版:古代祭祀所使用,寫有祭文的木板。

【故事闡述】
東晉時,皇帝在北郊舉行祭祀的儀式,必須更換原本已寫有祝祭文的木板,工人們在削去王羲之寫過的木板時,發現他的筆跡竟然透入木板有三分之深!由此可見王羲之雄厚強勁的筆力。

此事見於南朝宋·羊欣《筆陣圖》。王羲之在三十三歲時寫的「蘭亭集序」,以及三十七歲時寫的「黃庭經」,一向被譽為書法藝術中最好的小楷範本,後人尊稱他為「書聖」。

而羊欣用來形容王羲之筆力的「入木三分」,後來演變為成語,用來比喻評論深刻中肯或描寫生動逼真。

【討論】
(1)東晉皇帝為什麼不直接更換一塊新的木板來舉行祭祀,而命人將原本已寫有祝祭文的木板上的字跡削去重寫?
(2)王羲之的書法能夠寫得很好,而且筆力雄厚強勁的原因是什麼?

【造句練習】
例:書法名家一出手的確是不同凡響,這個「恕」字寫得是筆力渾厚,入木三分。
例:她把戲中的悲劇人物演得入木三分,難怪會得大獎。

【相似成語】
力透紙背;鞭辟入裡

【課後時間】
請寫出有關「出」、「入」的成語。
1.出( )入( )
2.出( )入( )
3.入( )( )出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1769

《細說成語典故》
  晉代右軍將軍王羲之,字逸少,是我國曆代公認的大書法家,世稱「書聖」。《晉書》中有《王羲之傳》,民間更流傳著許多關於王羲之的故事。

  《晉書》上說,認真地考察一番,從古到今(今,指晉代),精心研究書法藝術,並做到盡善盡美程度的,大約只有王羲之了。看王羲之的筆畫多麼精致,章法多麼巧妙。整幅作品如雲煙飄動,朝露凝聚

  據說,王羲之是衛夫人的弟子。衛夫人是東晉著名的大書法家(衛夫人叫衛鑠,字茂猗,衛恒的侄女)。王羲之曾跟隨衛夫人學習書法,晚上回到家中,睡覺時,就在妻子郗(chī)氏的身上摩習筆畫。郗氏驚醒了,問道:「夫君在妾身上劃來劃去做甚?」王羲之答道:「我在練習寫字。」郗氏道:「夫君習字不應用妾身,須在自身上寫。」

  妻子的話啓發了王羲之,「在自身上寫」。於是,王羲之把從衛夫人那裏學到的書藝學問,根據自己的體會,結合自己的特點,創造了風格獨具的右軍書法,他自己也成為了光照千秋的書聖。

  據唐代張懷(guàn)《書斷•王羲之》記載,「晉帝時祭北郊,更祝版,工人削之,入木三分。」祝版是寫祝詞所用的木版。下次使用如祝詞更變,削去字迹,祝版仍可用。而王羲之的寫祝詞的祝版,削之而難盡去,因為其字迹「入木三分」!

  「入木三分」本指書法力道強勁、雄健、深重,後借以形容見解、議論深刻。

   (洪 林)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4-4.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