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趙襄子七年,張孟談輔佐趙襄子鞏固了趙國的地位,開拓了疆域,稱雄於諸侯各國。張孟談想功成身退,對趙襄子說:「先君簡子在位時有遺訓:為君主者,要使自己的權勢能控制臣下,不能使臣下的權勢控制君主。如今臣下名聲顯赫而身體尊貴,權力重大而眾人服從,臣下願拋棄功名權勢,引退歸田。」
  趙襄子悲傷地說:「 我聽說輔佐君主的人名聲顯赫,功勞大的人身體尊貴,擔任相國的人權力重要,自己講信用眾人就會服從。這是古代聖賢治理國家的辦法呀,您已經這樣做了,就應該繼續做下去呀!」
  張孟談說:「您所說的,是成就功名的美事,臣下所說的,是保定國家的方法。據臣下耳聞目睹,天下美好的事情是相同的,但是臣下君主的權力平均起來都能美好,是從來沒有這種事的。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請君王答應臣的要求吧。」
  趙襄子猶豫未決。張孟談回府躺了三天,派手下人對趙襄子說:「 晉陽的政事,臣下不從命怎麼辦?」
  趙襄子手下人回答說:「殺掉。」
  張孟談面對死亡說:「左司馬被國家使用,安定了國家,不躲避死亡,以成就他的忠誠,君王還是動手吧!」
  趙襄子被感動了,說:「您還是去做您想做的事情吧。」於是就答應了張孟談的請求。
  於是張孟談交納封地,放棄政事,離開尊貴的權位,而耕種在負親(古地名)之丘。古人說,他的行為是賢明人的行為,趙襄子的政治是英明君主的政治。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