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意同「庸人自擾」,指無謂的憂慮。「列子」「天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崩墜。」
  從前在杞國,有一個膽子很小,而且有點神經質的人,他常會想到一些奇怪的問題,而讓人覺得莫名其妙。
  有一天,他吃過晚飯以後,拿了一把大蒲扇,坐在門前乘涼,並且自言自語的說:「假如有一天,天塌了下來,那該怎麼辦呢?我們豈不是無路可逃,而將活活地被壓死,這不就太冤枉了嗎?」
  從此以後,他幾乎每天為這個問題發愁、煩惱,他愈想愈危險;愈想愈覺得可怕,日子一久,終於弄得廢食忘寢,茶飯不思,差點兒鬧出人命來。
  朋友見他終日精神恍惚,臉色憔悴,都很替他擔心,但是,當大家知道原因後,都跑來勸他說:「老兄啊!你何必為這件事自尋煩惱呢?天空怎麼會塌下來呢?在說即使真的塌下來,那也不是你一個人憂慮發愁就可以解決的啊,想開點吧!」
  可是,無論人家怎麼說,他都不相信,依舊時時在為著這一件不必要的問題而苦惱折磨著自已;他一會兒憂慮天空崩塌,一會兒又擔心日月下墜。但日子一年一年的過去,天不僅沒有塌下來;日月星辰也完好如初,而這個人卻無謂的憂愁煩擾了一生。
  後來的人就根據上面這個故事,引伸成「杞人憂天」這句成語,它的主要意義在喚醒人們不要為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而憂愁。它與「庸人自擾」的意義大致相同。

春秋時代(西元前七七○~四七六年),有一位叫列禦寇的學者,在他寫的書「列子」天瑞篇裡,說了這麼一個寓言故事,提醒人們不要做不切實際的憂慮。


文化課教材(高級):杞人憂天(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8/14/47657.html
◇◇◇ ◇◇◇ ◇◇◇

【原文】
杞國(1)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2)所寄,廢寢食者。又有憂彼(3)之所憂者,因往曉(4)之,曰:「天積氣耳,亡處亡氣,若(5)屈伸呼吸,終日在天中行止(6),奈何(7)憂崩墜乎?」其人曰:「天果(8)積氣,日月星宿(9)不當墜邪?」曉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10)墜亦不能有所中(11)傷。」其人曰:「奈地壞何?」曉者曰:「地積塊耳,充塞四虛(12),亡處亡塊,若躇步跐蹈(13),終日在地上行止,奈何憂其壞?」其人捨然(14)大喜,曉之者亦捨然大喜。(《列子·天瑞》)

【註解】
(1) 杞國:春秋時周朝所分封的諸侯國。故城在今河南省杞縣。杞,音「起」。
(2) 亡:音「無」,無之意。
(3) 彼:指這名「憂天地崩墜」者。
(4) 曉:開導。
(5) 若:你。
(6) 行止:舉動。
(7) 奈何:如何。
(8) 果:真的。
(9) 星宿:天上的列星。宿,音「秀」。
(10) 只使:即使。
(11) 中:音「眾」,擊中。
(12) 四虛:指四方、天地之意。
(13) 躇步跐蹈:踏步、踩踏。躇,音「除」。跐,音「此」。
(14) 捨然:釋懷之意。

【故事闡述】
在《列子》中有一則寓言故事:從前在杞國有個人,成天擔憂著天會下塌,地會崩裂,到那時他就無所寄托了,於是每天睡不著,也吃不下。
後來有人告訴他:「天只是由大氣充積而成,而氣體原本就是無所不在的,你哪需要擔心它崩塌呢?」杞人聽了以後,心稍稍放寬了些。但一會兒就又擔心起以大氣充積成的天,會不會因為沒辦法支撐日月星辰的重量,因此而墜落?

那個人只好又向他解釋:「日月星辰也不過是這些氣體中發亮的部分,就算墜落,於我們也無損啊!」

杞人點點頭,鬆了一口氣,卻又想到地會不會塌陷啊?那個人想了一下說:「地是向四方延伸的,每一寸土地都塞得密密實實的,你不整天在上面行走踩踏嗎?怎麼會塌陷呢?」杞人聽了這番話後,懸在心中的一塊大石頭終於落地了。

後來的人就根據上面這個寓言故事,引申成「杞人憂天」這句成語,主要在告訴人們不要作不切實際的憂慮,以免自尋煩惱。

【討論】
(1)這個杞國人擔憂天地崩墜,每天吃不下、睡不著。如果他真有這份憂慮的話,想想看,有什麼更積極有效的處理這種情緒的方法呢?
(2)天地之渾然天成,讓人感歎造物者的神奇。我們都是生活在其中的人,試想一下,造物者讓我們生存在這個神造的天地裡,有什麼目的呢?

【造句練習】
例:他那杞人憂天的個性,常擔心不知何時會發生大災難,造成自己的困擾。
例:雖然防患未然很重要,但是像你這樣沒事窮緊張,就是「杞人憂天」了。

【相似成語】
鰓鰓過慮、杞國憂天、杞人之憂、庸人自擾

【課後時間】
「杞人憂天」和「心思縝密」同樣都是形容人的思慮程度,請問何者是貶義詞?何者是褒義詞?和同學分享一下這兩個成語的不同之處吧!

【參考解答】
杞人憂天 -- 貶義詞 -- 指人自尋煩惱
心思縝密 -- 褒義詞 -- 指人思慮周延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7657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