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千篇一律(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10月15日】

【原文】
其源出於王粲(1)。其體華艷,興托不奇(2)。巧用文字,務為妍冶(3)。雖名高曩代(4),而疏亮之士(5),猶恨其兒女情多,風雲氣少(6)。謝康樂(7)云:「張公雖復千篇,猶一體耳。」
(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晉司空張華詩》)

【批注】
(1)其源出於王粲:指張華的詩根源於王粲。
(2)興托不奇:意指內容平凡。興托,即興情寄意。
(3)妍冶:指文字華美。
(4)曩代:前代。曩,音攮。
(5)疏亮之士:通達有識之人。
(6)風雲氣少:風雲慷慨之氣太少。
(7)謝康樂:謝靈運(公元385~433),南朝宋文學家。少好學,工書畫,文章之美與顏延之為江左第一。其詩開創山水寫實派風格。

【故事闡述】

晉朝時,有一個文學家叫張華。他作詩常常學習東漢末年的王粲,儘管他的作品有王粲詩的風格,但只追求文字上的華美,手法則平淡無奇。然而一些真正內行的人並不欣賞他的作品,認為他詩作中兒女柔情太多,風雲慷慨之氣太少。謝靈運也曾經說過,張華的詩即使有千篇之多,但其實都是一個形式而已。

後來「千篇一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事物的形式呆板而毫無變化。

【討論】
(1)你認識其它的文學家嗎?他的文學作品風格為何?
(2)創作時是不是該有自己的風格比較好呢?當你的生活都一成不變時,你會有什麼感覺?又會如何去改變呢?

【造句練習】
例:我們寫文章要注重變化,多想想新鮮的創意,千萬不能千篇一律。
例:每當孩子出門時,王媽媽總是千篇一律的交待著該注意的事,真是天下父母心。

【相似成語】一成不變;一模一樣

【課後時間】
請你把數字(一到五)當做開頭各造一個成語。
一( ) ( )( )
二( ) ( )( )
三( ) ( )( )
四( ) ( )( )
五( ) ( )( )

參考答案:
一( 石 ) ( 二 )( 鳥 )
二( 八 ) ( 年 )( 華 )
三( 人 ) ( 成 )( 虎 )
四( 面 ) ( 楚 )( 戈 )
五( 花 ) ( 八 )( 門 )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10/15/55075.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5075

《細說成語典故》
  千篇一律 qiān piān yīlǜ

  語本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

  「西晉司空(官名)張華喜好作詩,創作風格取源漢末詩人王粲(càn),意境少有創新。鍾嶸對他的詩品評道:「其體華豔,興托不奇;巧用文字,務為妍冶。雖名高代,而疏亮之士,猶恨其兒女情多,風雲氣少。謝康樂云:『張公雖復千篇,猶一體耳。』」

  鍾嶸大意是說,張華的作品詞藻豔麗、手法華美,名氣比古人還要高。可明眼人看來,其作品多是抒發兒女柔情,缺乏高昂的氣勢。謝康樂(謝靈運)說,張華寫詩雖多,但意思都一樣。「千篇一律」即源於此,本謂詩文公式化,後指事物(多指文章)呆板無新意。

  魯迅《而已集•略談香港》:「這『金制軍』是前清的遺老,遺老的議論是千篇一律的。」

  (王其方)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9.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