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李白是唐朝最有名的大詩人,他有一首詩,是描述男女孩子彼此玩得很投機的情形;其中有兩句是這麼說的﹕【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青梅竹馬】這句成語,就是從這兩句詩中得來的。它的意思是說﹕小孩子們聚在一起,感情很好,很少發生過打架、吵架的事情。

  小朋友,當我們在引用這句成語的時候,還應該注意到描述的對象是誰,如果是同一個家庭的兄弟姊妹,或者是已經成年的知己朋友,就不太適合了。那麼,【青梅竹馬】到底用在什麼人身上最適合呢?它通常是指男女各一人,在孩童時代就已經奠定很好的友誼,等到雙方都長大了,由於常有機會接近的緣故,自然而然的,就發生了情愛的事情。這句成語,也可以用來追述兩個成年人以往的感情,雖然他們都已經是成年人了,但是因為是追述他們的童年往事,所以,仍然可以引用。其實,廣泛一點來說,這句成語對於人數和性別,並沒有嚴格的限制,例如﹕有一群小孩子,大家聚在一塊兒,彼此都很好,這樣就可以說是【青梅竹馬】,而不必特別去理會是男是女,或者是人數的多少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