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唐朝貞觀年間,西域回紇國是大唐的藩國,一次,回紇國為了表示對大唐的友好,便派使者緬伯高帶了一批珍奇異寶去拜見唐王。在這批貢物中,最珍貴的要數一隻罕見的珍禽──白天鵝。
   緬伯高最擔心的也是這隻白天鵝,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可怎麼向國王交待呢?所以,一路上,他親自喂水喂食,一刻也不敢怠慢。
  這天,緬伯高來到沔陽河邊,只見白天鵝伸長脖子,張著嘴巴,吃力地喘息著,緬伯高心中不忍,便打開籠子,把白天鵝帶到水邊讓它喝了個痛快。誰知白天鵝喝足了水,合頸一扇翅膀,"撲喇喇"一聲飛上了天!緬伯高向前一撲,只拔下幾根羽毛,卻沒能抓住白天鵝,眼睜睜看著它飛得無影無蹤,一時間,緬伯高捧著幾根雪白的鵝毛,直愣愣地發呆,腦子裡來來回回地想著一個問題:"怎麼辦?進貢嗎?拿什麼去見唐太宗呢?回去嗎?又怎敢去見回紇國王呢!思前想後,緬伯高決定繼續東行,他拿出一塊潔白的綢子,小心翼翼地把鵝毛包好,又在綢子上題了一首詩:"天鵝貢唐朝,山重路更遙。沔陽河失寶,回紇情難拋。上奉唐天子,請罪緬伯高,物輕人意重,千里送鵝毛!"
   緬伯高帶著珠寶和鵝毛,披星戴月,不辭勞苦,不久就到了長安。唐太宗接見了緬伯高,緬伯高獻上鵝毛。唐太宗看了那首詩,又聽了緬伯高的訴說,非但沒有怪罪他,反而覺得緬伯高忠誠老實,不辱使命,就重重地賞賜了他。
   從此,"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的故事廣為流傳開來。


《細說成語典故》
千里送鵝毛 qiān lǐ sòng ér máo

  比喻禮物微薄而情意深重。

  典出明代徐渭所撰的《路史》。唐朝時雲南的土官緬氏,派遣使臣緬伯高送一只天鵝給唐朝皇帝。經過沔(miǎn)陽湖時,天鵝飛走了,墜落了一根羽翎。于是,緬伯高只得將這根鵝翎帶到長安,呈獻給皇帝,並附上一首詩:

  上覆唐天子,須饒緬伯高。

  禮輕人意重,千里送鵝毛。

  就這樣,一根鵝翎換來這代代流傳的典故「千里送鵝毛」。

  宋代蘇軾《揚州以土物寄少遊》:「且同千里送鵝毛,何用孜孜飲麋鹿。」

  《兒女英雄傳》:「再帶上些微土物,千里送鵝毛,笑納可也。」

  老舍《女店員•第三幕•第五場》:「送給經理的孩子的,千里送鵝毛,這是我親手作的呀!」

  也作「千里鵝毛」。宋代黃庭堅《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千里鵝毛意不輕,瘴衣腥膩北歸客。」。明代周楫《西湖二集•灑雪堂巧結良緣》:「敬此候問夫人起居,兼致菲儀數十種,聊表千里鵝毛之意,萬勿鄙棄。」

  (王成綱)
F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8.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