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中國貴州地方沒有驢,所以貴州地方的人根本從來沒有看見過驢,也不知道驢長得是甚麼模樣。
  有一個人從別的地方帶回來一頭驢,把牠拴在山坡下的樹上,大家看了都很奇怪。山上有一隻老虎走到山坡下,看見這頭驢,也覺得很奇怪,心想:「這是甚麼動物?我恐怕不是牠的對手。」老虎不敢走過去碰牠,只是靜靜地在遠處看著,突然聽到驢大叫了一聲,嚇得轉頭就跑。
  後來日子久了,老虎看慣了驢的樣子,聽慣了的叫聲,不再害怕了,就走到了驢的身邊,故意碰碰牠,試探牠究竟有甚麼本顉。驢生氣了,踢了老虎一腳,於是老虎知道驢雖然長得高大,實際上沒有別的本領,就把驢咬死吃了。
說明:
  這個故事記載在唐代柳宗元所著的「三戒」中,意思是比喻技能不好沒有用的人;「黔驢之技」也可以寫作「黔驢技窮」。
舉例:
1. 剛剛那個賣藝的人表演的飛刀,不過是黔驢之技罷了。
2. 王大為常常騙人,次數太多了,現在沒有人再相信他了,這時他真是黔驢技窮了。


文化課教材(高級):黔驢技窮(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09月21日】

【原文】
黔(1)無驢,有好事者,船載以入,至則無可用,放之山下。虎見之,龐然大物(2)也,以為神。蔽(3)林間窺(4)之,稍出近之,憖憖然(5)莫相知。他日,驢一鳴,虎大駭遠遁(6),以為且噬已也,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益(7)習其聲,又近出前後,終不敢搏(8)。稍近益狎(9),蕩倚沖冒(10),驢不勝怒,蹄之。虎因喜,計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㘚(11),斷其喉,盡其肉,乃去。噫!形之龐也類有德,聲之宏也類有能,向不出其技,虎雖猛,疑畏,卒不敢取,今若是焉,悲夫!

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據《全唐文.卷五八五.柳宗元》引)

【批注】
(1)黔:貴州省的簡稱。
(2)龐然大物:形容體積巨大的東西。
(3)蔽:音「必」,躲藏。
(4)窺:音「虧」,偷看。
(5)憖憖然:小心謹慎的樣子。憖,音印。
(6)遠遁:遠遠的逃開。遁,音「盾」。
(7)益:更加。
(8)搏:雙方相撲打鬥。
(9)狎:音「俠」,戲弄。
(10)蕩倚沖冒:此指老虎對驢子挑戰。
(11)跳踉大㘚:老虎跳起來怒吼。㘚,音「喊」,此指老虎怒吼聲。

【故事闡述】
貴州原本沒有驢子,有個喜歡多事的人,他用船載了一頭驢子運到貴州。可是運到之後卻沒有任何用處,就把它放到山下。老虎看它外表長的巨大,以為它是神奇的東西。老虎就躲藏在樹林裡偷看它,再漸漸走出來接近它,非常的謹慎小心,不知道它是什麼東西。

一天,驢子大聲鳴叫,老虎很害怕,就逃的遠遠的,認為驢子將要來咬自己,感到非常恐懼。可是老虎來回的觀察它,覺的驢子根本沒有其它特別的本事,更加習慣它的叫聲後,老虎又更靠近的在它前後走動,但是老虎始終不敢和驢子相搏。

老虎又慢慢的更靠近的去戲弄驢子,故意接近衝撞、冒犯它,驢子忍不住生氣了,就用蹄子踢老虎。老虎卻因此而大喜,心裡算計著:「它的本領只有這樣罷了!」於是,老虎跳起來大聲怒吼,咬斷它的喉嚨,並把它的肉全吃掉,然後離去。

唉!體形龐大看起來好像很有品性道德,聲音宏亮聽起來好像很有能力。如果驢子原先能不暴露它拙劣的技能,老虎雖然兇猛,也會因為有所疑慮和畏懼,最終還是不敢捕殺驢子。現在如此的下場,真是悲哀啊!

「黔驢技窮」這句成語就是從這個故事濃縮演變而來,用來比喻人僅有的一點本事已用盡,再也無技可施了。

【討論】
(1)老虎一開始為什麼不敢去撲殺驢子?老虎又為什麼要去戲弄驢子?
(2)因為驢子的本領全被老虎看穿了,所以才被老虎吃掉。如果一個人像驢子一樣不注重培養自己的真才實學,只靠虛張聲勢嚇唬別人,你覺的後果會如何?請跟大家討論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練習】
例:這件事真的很難辦,我已經黔驢技窮,無技可施了,請找別人幫忙吧。
例:警察面對狡猾的罪犯,就要見招拆招,讓他自知黔驢技窮,乖乖束手就擒。

【相似成語】
黔驢之技;梧鼠技窮;技止此耳

【課後時間】
《三戒》是柳宗元被貶官至永州期間所作的寓言故事,一共有三篇,除了《三戒.黔之驢》外,請問另外兩篇是什麼?

參考答案︰
《三戒.臨江之麋》、《三戒.永某氏之鼠》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9/21/54665.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4665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