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唐朝的韓愈,主張文以載道,用平實的散文來代替華麗的駢文,影響當時及後代非常大,所以有文起八代之衰的功勞。
  韓愈很反對佛教,認為那是蠱惑人心的宗教;所以當唐憲宗派使者迎接佛骨入朝的時候,他上表諫阻,得罪了皇帝,被貶到潮洲去當刺史。
  到了潮洲,韓愈結識了一個老和尚,兩人很談得來,外面的人都傳說韓愈也相信佛教了。他的朋友孟郊聽到傳說,有點疑惑,特地就寫了封信去問韓愈。
  韓愈接到信後,知道因為他和和尚的往來密切,才引起別人的誤會,馬上就回信向孟郊解釋;同時,他對大臣們信奉佛教,一味的拿迷信來蠱惑皇帝的事,嚴厲的抨擊了一番。他既不滿皇帝疏遠賢人,使儒道衰落;因此,他也在信中說著﹕【百孔千瘡,隨亂隨失,其危如一髮引千鈞………】
  這是比喻一件事情,已經到了極危險的地步,就好像一根頭髮,繫著一千斤重的東西,隨時都有斷裂的危險。因此,現在的人在遇到最危險的事情時,往往就會用【一髮千鈞】或【千鈞一髮】這句成語來形容。
※這是比喻一件事情,已經到了極危險的地步,就好像一根頭髮,繫著一千斤重的東西,隨時都有斷裂的危險。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