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細說成語典故 作者:王成綱 2007-06-20 10:54
  千夫所指 qiān fūsuǒ zhǐ

  千夫,很多人。指,指責。被衆人所指責反對。後常比喻壞人被群衆指罵。

  典出《漢書•王嘉傳》:「財皆民力所為,孝文皇帝欲起露台,重百金之費,克己不作。今(董)賢散公賦以施私惠,一家至受千金。 往古以來,貴臣未嘗有。流聞四方,皆同怨之。里諺曰:『千夫所指,無病而死。』」

  引文大意是,各種物資都是民衆勞動的結果。漢文帝劉恒(原文「孝」字為《漢書》作者班固錄《史記》體例所為,劉恒去世後被謚為「文」)打算建造露台,捨不得出百斤黃金的花費,於是便克制私欲,不打算建造了(以上是王嘉彈劾董賢用作對比的例證)。如今這二十二歲就當上了大司馬的董賢,居然肆無忌憚地揮霍公家財物,用他個人名義送禮,有一家從他那接受了一千斤金子。從古到今,即使權勢再尊貴的大臣,也沒有像董賢這麼做的。董賢大膽妄為,他的這種大耗公財的行為,影響很惡劣,民衆都十分恨他。老百姓中流傳著諺語:「『千人所指』,『無病而死』(即使沒有病,也得快點死)。」

  也作「千人所指」。往往與「無病而死」、「無疾將死」、「無病自死」等連用。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8.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