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喻弟子的學業遠勝於自已的老師之謂。「旬子」「勸學篇」:「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青色是用藍色調配而成的,但卻比藍色更藍。
  這是記載「北史」「李謐傳」裡的一段故事。
  據說北朝人李謐,他在幼年時就天賦聰慧,才智過人,小時候曾就學於孔璠。孔璠是一位學識、修養、品德各方面都極好而又認真具有責任感的老師,他對學生的要求和期望很高,對自已的施教與生活上的約束限制也極為嚴格。每逢講課以前,他總要自已先熟讀,詳研,縝密的考問一番,然後儘可能將自已所知道與瞭解的,毫不保留全部傳授給他的學生,因而弟子們都十分的尊敬和佩服他。特別是李謐,他由於先天的知慧和後天的努力,再加上他平時又不放棄任何一個向老師討教與學習的機會,因之,他對干孔璠所講解傳授的課業,不但都能夠牢牢地記在心頭;而且還可以舉一反三,經過一番細心的咀嚼,融會貫通,變成他自已所創造的東西。
  這樣,幾年之後,他的學業和知識突飛猛進,各方面都有著極其顯著的長足的進步。漸漸地,他所學、所讀與所懂的東西,竟比他的老師孔璠都多了;而且對於事物的觀察見解,有時候也往往遠較他的老師還要精闢透徹。
  孔璠是一個非常賢明又極其自謙的人,到此他也清楚看出自已的弟子李謐確實有許多地方比自已要高出一籌。於是,有時候遇到某些不能解釋或無法理解的疑問,他也毫不以為恥的謙虛向李謐請教,把彼此當作知已的師友一樣。
  起初,李謐見老師對他這樣的客氣謙虛,心裡要不免有些縮手縮腳,不知如何是好。但孔璠卻很坦直誠懇地對他說道:
  「李謐,別這樣。你要知道,凡是比我有一技之長的人都可以當我的老師,何況你呢?」
  後來,這件事被傳了出去,大家非常感動。當時,跟李謐在一塊求學的同伴還編了一首短歌來宣揚他們:
  「青成藍,藍謝青,師何常?在明經。」
  「明經」就是了解經書上的道理。這首歌後兩句的意思就是說:凡是有學問的人,都可以做自已的老師。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的經歷、知識是有限的,因而不應該以為自已某一點比別人強就固步自封起來;而真正有知識有學問的人,卻是處處地方向人求教,不恥下問的。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