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戰國(西元前四○三~二二一年)時候,宋國有一個叫高陽應的人,很喜歡和人辯論,明明沒理的事情,他一定硬編出理由來強辯。
  有一次,高陽應要蓋一棟房子,有一個有經驗的木匠對他說:「我勸你現在不要動工,因為木頭沒乾,如果用濕木頭做柱子,等乾了就會出現裂縫,木頭如果出現裂縫,就支持不住了,將來房子可能會倒,還是等木材乾了再動工吧!」
  高陽應聽了,說:「我的經驗用濕木材做柱子,房子不但不會倒,反而更結實。現在木頭還濕,加上屋頂,還能支得住,過些時候,磚瓦的壓力減少了,木頭也乾了,不是更支持得住了嗎?怎麼會倒呢?」
  木匠被他這麼一辯,無話可說,只好照他的思開始動工。房子蓋好沒有多久,果然倒了。
說明:
  這個故事出自「呂氏春秋」,後人把高陽應這種強辯,引申為強詞奪理。意思是本來沒理,卻蠻橫狡辯。
舉例:
1. 老王說話常常強詞奪理。
2. 這件事是你不對,又何必強詞奪理呢?


——謂本無理由,而猶蠻橫狡辯的意思。
  這是記載在「呂氏春秋」裡的一段故事。
  據說在戰國時代,宋國有一位大夫,名高陽應,他是一個善於強辯的人。舉凡一切不合理的現象或毫無理由的事情,而他也必須強詞奪理,狡釋力辯。人家嘴裡雖然是說不過他,心裡面對他可著實不敢恭維。
  有一次,高陽應要在他任所的附近建蓋一幢房子。一位有經驗的建築工頭看了他蓋房子的材料以後向他說:
  「對不住,現在我們還不能動工,因為木料尚沒有乾!假如用這樣潮濕的木頭去做梁柱,不久一定會有裂痕。木頭一有裂痕;就會支撐不住房屋的,恐怕將來有倒塌的危險吶!所以依我的看法,還是等木頭風乾以後再動工罷!」
  可是高陽應卻不以為然,而且還反駁他說:
  「根據你剛才的話,恰恰相反,用潮濕的木頭做柱子,房子不但不會倒塌,反而應該更加牢固。不信,你看木頭不是越乾越有力嗎,磚瓦和泥土是越乾越輕。現在木頭還溼的時候,加上屋頂尚且能夠支撐,那麼過些時候,木頭風乾,磚瓦的份量減輕,不是更能經得住屋頂的重量,哪裡還會有倒塌的危險呢?」
  工頭被他這麼一反駁,一時也覺得無話可說,只得遵照他的意見去做。未幾,新屋落成了,但是不出一年,房子果然倒了下來。
  以後,人們就根據高陽應和建築工頭所強辯的那段話,將其引申為「強詞奪理」這一句成語,用喻那些毫無理由的強詞狡辯。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