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相傳 唐 人 趙嘏 有詩名,至 吳 , 常建 欲得其詩,知其必遊 靈岩寺 ,遂先題詩二句于壁, 嘏 遊寺見詩,補續二句以成一絕。 常建 詩不及 趙嘏 ,故人謂 建 乃拋磚引玉。見 清 西 《談徵 言部 拋磚引玉》。
常建 為 玄宗 開元 時進士, 趙嘏 于 武宗 會昌 二年進士及第,時 建 已早卒。所傳 建 題句待 嘏 補成事,其謬顯然。後常用為以淺拙引出高明的謙詞。

  唐朝時有一個叫趙嘏(音gu)的人,他的詩寫的很好。曾因為一句「長笛一聲人倚樓」得到一個「趙倚樓」的稱號。那個時候還有一個叫常建的人,他的詩寫的也很好,但是他總認為自己沒有趙嘏寫的好。
  有一次,常建聽說趙嘏要到蘇州遊玩,他十分的高興。心想,「這是一個向他學習的好機會,千萬不能錯過。用什麼辦法才能讓他留下詩句呢?」他想,「趙嘏既然到蘇州,肯定會去靈岩寺的,如果我先在寺廟裏留下半首詩,他看到以後會補全的。」於是他就在牆上題下了半首詩。
  趙嘏後來真的來到了靈岩寺,在他看見牆上的那半首詩後,便提筆在後面補上了兩句。常建的目的也就達到了。他用自己不是很好的詩,換來了趙嘏的精彩的詩。
  後來人們說,常建的這個辦法,真可謂「拋磚引玉」了。
  這個成語的意思是說,先把自己的不是很好的觀點或文章介紹給大家,目的是為了引出別人的高論或佳作。是一個表示自謙的說法。
這句成語出自傳燈錄。比喻用不好的引出好的,是謙虛的客氣話。

[攻戰計] 第十七計 拋磚引玉

類以誘之(1),擊蒙也(2)。

(1)類以誘之:出示某種類似的東西並去誘惑他。

(2)擊蒙也:語出《易經‧蒙》如。參前「借屍還魂」計注釋(4)。擊,撞擊,打擊。句意為:誘惑敵人,便可打擊這種受我誘惑的愚蒙之人了。

古人按語說:誘敵之法甚多,最妙之法,不在疑似之間,而在類同,以固其惑。以旌旗金鼓誘敵者,疑似也;以老弱糧草誘敵者,則類同也。如:楚伐絞,軍其南門,屈嘏曰:「紋小而輕,輕則寡謀,請勿捍(保護)採樵者以誘之。」從之,絞人獲利。明日絞人爭出,驅楚役徙于山中。楚人坐守其北門,而伏諸山下,大敗之,為城下之盟而還。又如孫臏減灶而誘殺龐涓《史記》卷六十五《孫子吳起列傳》
戰爭中,迷惑敵人的方法多種多樣,最妙的方法不是用似是而非的方法,而是應用極相類似的方法, 以假亂真。 比如,用旋旗招展、鼓聲震天來引誘敵人,屬「疑似」法,往往難以奏效。而用老弱殘兵或者遺棄糧食柴草之法誘敵,屬「類同」法,這樣做,容易迷惑敵人,可以收到效果,因為類同之法更容易造成敵人的錯覺,使其判斷失誤。當然,使用此計,必須充分了解敵方將領的情況,包括他們的軍事水平、心理素質、性格特徵,這樣才能讓此計發揮效力。正如《百誡奇略‧利戰》中所說:「凡與敵戰,其將愚而不知變,可誘以利,彼貪利而不知害,可設伏兵擊之,其軍可敗。法曰『利而誘之』。」龐涓就是因為驕矜自用,才中了孫臏減灶撤軍之計,死於馬陵道的。

拋磚引玉,出自《傳燈錄》。相傳唐代詩人常建,聽說趙嘏要去遊覽蘇州的靈岩寺。為了請趙嘏作詩,常建先在廟壁上題寫了兩句,趙嘏見到後,立刻提筆續寫了兩句,而且比前兩句寫得好。後來文人稱常建的這種作法為「拋磚引玉」。此計用於軍事,是指用相類似的事物去迷惑、誘騙敵人,使其懵懂上當,中我圈套,然後乘機擊敗敵人的計謀。「磚」和「玉」,是一種形象的比喻。「磚」,指的是小利, 是誘餌; 「玉」,指的是作戰的目的,即大的勝利。「引玉」,才是目的,「拋磚」,是為了達到目的的手段。釣魚需用釣餌,先讓魚兒嘗到一點甜頭,它才會上鉤; 敵人佔了一點便宜,才會誤入圈套,吃大虧。

公元前700年, 楚國用「拋磚引玉」的策略,輕取絞城。這一年,楚國發兵攻打絞國(今湖北鄖縣西北),大軍行動迅速。楚軍兵臨城下,氣勢旺盛,絞國自知出城迎戰,兇多吉少,決定堅守城池。絞城地勢險要,易守難攻。楚軍多次進攻,均被擊退。兩軍相持一個多月。楚國大夫莫傲屈居瑕仔細分析了敵我雙方的情況,認為絞城只可智取,不可力克。他向楚王獻上一條「以魚餌釣大魚」的計謀。他說:「攻城不下,不如利而誘之。」楚王向他問誘敵之法。屈瑕建議:趁絞城被圍月餘,城中缺少薪柴之時,派些士兵裝扮成樵夫上山打柴運回來,敵軍一定會出城劫奪柴草。頭幾天,讓他們先得一些小利,等他們麻痺大意,大批士兵出城劫奪柴草之時,先設伏兵斷其後路,然後聚而殲之,乘勢奪城。楚王擔心絞國不會輕易上當,屈瑕說:「大王放心,絞國雖小而輕躁,輕躁則少謀略。有這樣香甜的釣餌,不愁它不上鉤。」楚王於是依計而行,命一些士兵裝扮成樵夫上山打柴。絞侯聽探子報告有挑夫進山的情況,忙問這些樵夫有無楚軍保護。探子說,他們三三兩兩進出,並無兵士跟隨。絞候馬上布置人馬,待「樵夫」背著柴禾出山之機,突然襲擊,果然順利得手,抓了三十多個「樵夫」,奪得不少柴草。一連幾天,果然收獲不小。見有利可圖,絞國士兵出城劫奪柴草的越來越多。楚王見敵人已經吞下釣餌,便決定迅速逮大魚。第六天,絞國士兵像前幾天一樣出城劫掠,「樵夫」們見絞軍又來劫掠,嚇得沒命的逃奔,絞國士兵緊緊追趕,不知不覺被引入楚軍的埋伏圈內。只見伏兵四起,殺聲震天,紋國士兵哪裡抵擋得住,慌忙敗退,又遇伏兵斷了歸路,死傷無數。楚王此時趁機攻城,絞侯自知中計,已無力抵抗,只得請降。

公元690年, 契丹攻佔營州。武則天派曹仁師、張玄遇、李多祚、麻仁節四大將西征,想奪回營州,平定契丹。契丹先鋒孫萬榮熟讀兵書,頗有機謀。他想到唐軍聲勢浩大,正面交鋒,與已不利。他首先在營州制造缺糧的輿論,並故意讓被俘的唐軍逃跑,唐軍統帥曹仁師見一路上逃回的唐兵面黃飢瘦,並從他們那裡得知營州嚴重缺糧,營州城內契丹將士軍心不穩。曹仁師心中大喜,認為契丹不堪一擊,攻佔營州指日可待。唐軍先頭部隊張玄遇和麻仁節部,想奪頭功,向營州火速前進,一路上,還見到從營州逃出的契丹老弱士卒,他們自稱營州嚴重缺糧,士兵紛紛逃跑,並表示願意歸降唐軍。張、麻二將更加相信營州缺糧、契丹軍心不穩了。他們率部日夜兼程,趕到西峽石谷,只見道路狹窄,兩邊懸崖絕壁。按照用兵之法,這裡正是設埋伏的險地。可是,張、麻二人誤以為契丹士卒早已餓得不堪一擊了,加上奪取頭功的心情驅使,下令部隊繼續前進。唐軍絡繹不絕,進入谷中,艱難行進。黃昏時分,只聽一聲砲響,絕壁之上,箭如雨下,唐軍人馬踐踏,死傷無數。孫萬榮親自率領人馬從四面八方進擊唐軍。唐軍進退不得,前有伏兵,後有騎兵截殺,不戰自亂。張、麻二人被契丹軍生擒。孫萬榮利用搜出的將印,立即寫信報告曹仁師,謊報已經攻克營州,要曹仁師迅速到營州處理契丹頭人。曹仁師早就輕視契丹,接信後,深信不疑,馬上率部奔往營州。大部隊急速前進,準備穿過峽谷,趕往營州。不用說,這支目無敵情的部隊重蹈覆轍,在西峽石谷,遭到契丹伏兵圍追堵截,全軍覆沒。
FROM: http://www.erbin.cn/my/showart.asp?id=25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