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虞卿是一位人所稱頌的正直節操的賢臣。他第一次見到趙孝成王,就得到了黃金二千兩,白璧一對的賞賜。虞卿第二次見到趙孝成王,就當上了趙國的上卿。
  魏國國相魏齊,為了避禍,逃到他的朋友平原君家裡藏了起來。秦國國相范睢,受過魏齊的羞辱,秦昭王想抓到魏齊為他報仇。秦王寫了封口氣和好的信,約平原君喝酒。平原君明知其中必有事故,不敢不從,來到了秦國。
  一次秦王喝酒時,突然變了臉色,命令平原君把魏齊的頭拿來,不然不讓回國。平原君面無懼色,怒斥秦王,謊說魏齊不在他家裡。秦王不信平原君的話,送信給趙王讓速送魏齊的頭來,不然不放其弟回去還要舉兵討伐趙國。
  趙王害怕,派兵包圍平原君家捉拿魏齊。魏齊趁天黑逃出平原君家,跑到虞卿那裡求救。虞卿考慮難以說服趙王收回成命,就解下相印和魏齊一塊改裝潛到魏國。
  虞卿和魏齊打算通過魏王的弟弟信陵君的幫助到楚國去。信陵君害怕秦國,得到消息後,只是問頭號門客:「這虞卿是怎樣的人呀?」信陵君的門客侯贏聽了說:「唉,真是人不容易被了解,了解人也真不容易!......」
  侯贏質問信陵君說:「虞卿放棄高官厚祿,和魏齊出走,是為了解救賢士厄難才來投靠公子,公子怎麼能問『是怎樣的人』?!」
  信陵君聽了很慚愧,立刻駕車到郊外去親迎虞卿和魏齊。魏齊開始聽到信陵君不願見他的消息,又氣又急,他怕拖累虞卿,便拔劍自殺了。信陵君趕到時,魏齊已氣絕身亡,信陵君痛悔不已。後來,趙王把魏齊的腦袋送給秦王,秦王這才把平原君放回趙國。
  人們從這以後把相結以義,托生死,救急難的朋友叫「貧賤之交」,用「知人未易」來表明了解一個人的道德品質是不容易的。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