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戰國時期道家代表莊周在《莊子·逍遙游》中記載:北方大海裡有種很大的魚叫「鯤」,時間長了就變成很大的鳥叫「鵬」,它的翅膀像天上的雲彩那麼大,一飛起來就是九萬里高,後來飛到南海裡去了。
  鵬程( 鵬鳥)的飛程,比喻遠大的前程
  據《莊子·逍遙游》記載,在遙遠的北方,有塊不毛之地,那裡有個無邊無際的大海,名叫天池。天池裡有一條魚,其身寬達幾千里,沒有人知道它有多長,它的名字叫鯤。鯤變為鳥,就是鵬,它的脊背好似巍峨的泰山,它展開雙翅,宛如遮天的烏雲。大鵬鳥乘著旋轉的狂飆盤旋向上,搏擊一下翅膀,就激起海面三千里的浪,乘著旋風一下子就可以飛出九萬里。
  沼澤中有只小小的雀兒,看見大鵬在高飛,不以為然地笑笑說:「它將飛到哪裡去呢?我跳躍飛騰,悠然向上,不過幾丈高,又回到地面上,在蓬蒿叢中飛來飛去,自由自在,這也是極得意的飛行啊。它將飛到哪裡去呢?」
  後來,人們就根據這個故事,編了一句成語「鵬程萬里」,用來比喻前程非常遠大。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