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陳寔是縣令,因辦事公正,受百姓信賴。陳家生活儉朴,陳寔外出辦事,他的大兒子元方拉車,小兒子季方拿手杖跟在後面。當時,官場黑暗,陳寔許多親友無辜入獄。他為了抗議,要求入獄。從此,他兩個兒子都不見客人,不和外界交往。後來,陳寔出獄,有人請他做官,都給他拒絕。元方的大兒子和季方的兒子孝先都喜歡夸自己的父親好,經常意見不同,就找祖父陳寔裁決。陳寔說:「元方難為兄,季方為難弟。」意思是,雖然元方是兄,季方為弟,但從道德學問來說,難分高低。這就是『難兄難弟』的來由。


文化課教材(高級):難兄難弟(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07月26日】

【原文】
……各論(1)其父功德,爭之不能決(2),咨(3)於太丘。太丘曰:「元方(4)難(5)為兄,季方(6)難為弟。」
(南朝宋《世說新語˙德行》)

【註解】
(1)論:論述。
(2)決:得到結果。
(3)咨:詢問。
(4)元方:陳寔(音「時」)的長子。
(5)難:音「男」,難分高下之意。
(6)季方:陳寔的次子。

【故事闡述】
漢朝人陳寔,他有兩個兒子,長子元方,次子季方。因為陳寔教子有方,所以元方和季方兩人都被當時的人所稱道。

因此,元方的兒子和季方的兒子都深以自己的父親為豪,有一回,元方的兒子和季方的兒子在一起閒談時,竟為了自己父親道德學問的多寡,爭執了半天,得不到一個結果,於是決定去問他們的祖父陳寔。

陳寔聽完後,笑著對他們說:「雖然元方是哥哥,季方是弟弟,彼此年齡、長幼不同,但是說到品德和學問,元方未必是兄,季方未必是弟。他們兩人同樣傑出,在我看來,沒有長短之分啊!」元方聽了都非常高興,對太丘行過禮後,就各自回房去了。

「難兄難弟」的「難」字念「男」,指兄弟才德難以分出高低,都非常好之意。但現在「難兄難弟」的「難」字也有人念「nàn」,用來形容彼此共患難的朋友。

【討論】
(1)元方的兒子和季方的兒子為了什麼爭論?
(2)兩人爭論不休時,想出了什麼解決的辦法?
(3)陳寔身為元方和季方的父親,對於元方和季方學問、品性高低,有什麼看法?這番話,給了你什麼啟示?和同學分享看看。

【造句練習】
例:雖然你倆是兄弟,但品性、學問卻一樣好,說是難兄難弟一點也不為過啊!
例:你們真是難兄難弟,連比賽都同時獲獎,不分軒輊。

【課後時間】
請你分辨一下,下列的語句中的「難」,何時該讀陽平音、何時該讀去聲?

(1)他倆同時都被老師責罰,真是一對「難」兄「難」弟啊!
(2)該怎麼分出兩兄弟誰高誰低呢?他們是有名的「難」兄「難」弟,真的不太容易!

【參考解答】
(1)去聲
(2)陽平音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7/26/54015.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4015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