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列子名叫列禦寇,是戰國初期道家的代表人物。
  戰國時代,史疾為韓國出使楚國,楚王問他:「你在研究什麼學問?」史疾說:「我在研究列禦寇的學問。」楚王問:「列禦寇主張什麼?」史疾說:「主張正名。」楚王問:「這可以用來治理國家嗎?」史疾說:「當然可以。」楚王又問:「楚國盜賊很多,用它可以防範盜賊嗎?」回答說: 「當然可以。」楚王接著問:「怎麼用正名來防盜?」
  這時正好有只喜鵲飛來停在屋頂上,史疾說:「請問你們楚國人把這種鳥叫什麼?」楚王說:「叫喜鵲。」史疾又問:「叫它烏鴉行嗎?」楚王說:「不行。」史疾說:「現在大王的國家設有柱國、令尹、司馬、典令等官職,任命官吏時,一定要求他們廉潔奉公,能勝任其職。現在盜賊公然橫行卻不能加以禁止,就因為各個官員不能勝任他的職位,這就叫做:『烏鴉不稱其為烏鴉,喜鵲不稱其為喜鵲啊!』」
  「名正言順」這個成語出自《論語》,表示名義正當,道理就講得通,也表示作事理由充分。
(出自《戰國策﹒韓策二》)


成語故事:名正言順
作者﹕李劍

「名正言順」這則成語的意思是表示名義正當,道理就講得通。也表示做事理由正當充份,含有理直氣壯的意思。它來源於《論語·子路》: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

【正見網】
FROM:http://www.epochtimes.com/b5/6/12/12/n1554743.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