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公元前632年,晉國和楚國發生了一場爭奪霸權的戰爭。晉國軍隊在城濮(衛國地名,今山東鄄城西南)擺開陣勢;楚國聯合陳、蔡兩國的軍隊,氣勢洶洶地攻打過來。
楚國的統帥是令尹(宰相)子玉,他率領著同族的六百名親兵坐鎮中軍,左軍由楚國掌管軍事的司馬子西統帥,右軍由大夫子上統領。就在這次出征的時候,楚成王就一再告誡子玉,千萬不可輕敵,晉國的國君晉文公是一個在國外流亡多年,經受過很多磨練,經驗豐富的人,跟他打仗不要輕率。
可是總想打個勝仗好在楚王面前顯示自己的子玉,一到陣前就把這些話全忘了,他看見自己的隊伍旌旗森嚴、列隊整齊,就誇耀地說:「今天一定可以消滅晉軍了!」
可晉軍呢?經過周密籌劃,晉文公親率中軍指揮戰鬥。他派大夫胥臣,用奇計,把虎皮蒙在馬身上,首先進攻陳、蔡兩國的軍隊。陳、蔡兩軍,還沒有弄清楚是咋回事,就被打得四散奔逃。接著,晉將狐毛又把自己率領的左軍裝扮為中軍,開戰不久,就接連往後敗退,誘敵深入;晉軍還在戰車的後面拖著樹枝子,弄得路上塵土飛揚,加裝著逃跑很狼狽的樣子。楚軍果然中計,子西當即緊跟追擊。這時,晉文公率中軍從中間出其不意地截擊楚軍,狐毛也回轉身來夾攻子西,於是楚國的左軍又被打敗了。緊跟著楚軍就被打得大敗。
子玉打了大敗仗,楚成王非常生氣,便派使臣對他說:「你帶兵打了敗仗,身邊的同族親兵都戰死了。你如果回國,對他們的父母怎樣交代呢?」子玉自己也早已料到,打了敗仗,楚成王是不會饒恕自己的,於是便在回國途中自殺了。
晉文公聽說子玉自殺的消息後,非常高興,覺得一下子可除掉心腹之患了。他情不自禁地對身邊的將士說:「莫予毒也已!」意思是說:從今以後沒有誰能[1]危害我爭霸中原了。
FROM: http://baike.baidu.com/view/171169.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