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喻所作所為極其危險的意思。「世說」「排調篇」:「桓南郡(玄)與殷荊州(仲堪)作危語,有一參軍在坐云:『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
  東晉時候,荊州(今湖南省岳陽縣)的殷仲堪和南郡(今湖北省江陵縣)的桓去(字敬道)是一對感情極好的朋友。有一天,他們兩人閒居無聊,不禁又湊在一起扯東扯西,高談闊論。他們先是談一些風啊月呀,今天天氣如何之類的話,後來不知是誰提議;要每人說出一件最危險的事情,看看誰能取勝,俾作為那一次閒談的結果。于是桓玄思索了一下說道:「矛頭淅米劍為炊。」意思是用長矛的尖頭放在裡面,再以劍身引火作食。殷仲堪接下去說:「百歲老翁攀枯枝。」意思是年紀很大的老頭子攀懸在一根枯萎的樹枝下面。此時,桓玄又想到另一件更驚險的事情,正待開口,旁邊有一個參軍在座,突然搶著說道:「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意思是一個瞎了眼睛的人,騎著一匹雙目失明的盲馬,在夜半漆黑時,走到一處深水的池塘旁邊。
  殷仲堪聽了那人的話後,不覺猝然一怔。身上立刻打了個寒噤(因為他自已正有一隻眼睛是瞎的),不由吃驚著說道:「呵,呵,那實在是太可怕了!」
邊。
  此後,人們就根據這個故事,將它引申為「盲人瞎馬」這一句成語,用以比喻最危險的事情。
  而這個故事啟示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在還沒有著手進行之前,必須要先瞭解實際的情況,估計著可能發生的困難,而後在有計劃與縝密的思考下,一步步順著次序慢慢去完成它,才不致蹈於失敗的境地。否則,如果單憑著一時的衝動和勇氣去幹,毫不加以周詳的計劃思考,則豈不是「盲人瞎馬」亂闖一陣,沒有把握極容易招致失敗危險的事情嗎?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