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晉朝時候,江南有一位名士,名叫夏統。他博學多才,而且擅於雄辯。當時有很多人勸他出來做官,他都拒絕了,說什麼也不能動搖他的意志。
  有一次,他因事到京師去,順便拜訪太尉賈充。賈充對他本來十分欽慕,現在看到他來了,心裡想:如果能勸他出來做官,就可以籠絡他,充實自已的私人勢力,不是很好嗎?於是便向夏統進行說服工作。可是夏統對於官場的爭權奪利,非常厭惡,對於名利,非常淡泊,尤其他看出賈充的意思,無非是想利用他而已,所以就婉言謝絕了。
  賈充覺得利用言辭來說服他,已經絕望了,於是就試試用權勢來引誘他。立刻召集了軍隊,排起整齊的隊伍,還有很多裝飾華麗的車馬,敲起雄壯的戰鼓,吹起嘹亮的號角,請夏統來參觀。同時對他說:「如果你肯做官的話,你就可以指揮這些軍隊,乘坐這些車馬,人人都會羨慕你?嚇的權勢了。」
  「這些軍隊的確很神氣,車馬也很華麗,可是我對他們毫無興趣。」夏統淡淡的說。賈充聽了,自然很失望,但他想:或許對權勢真的不感興趣,可是他總不會不愛財色吧?於是他又召來了大批歌妓,一個個都美麗的像天仙一樣,穿著錦繡的衣裳,戴滿珠翠的飾物,在夏統面前輕歌妙舞起來。於是賈充又向他說:「這些美女和歌舞不是普通人能享受得到的,如果你願意做官的話,她們就都是屬於你的了。」
  如果是一個普通的人,看到美色當前,一定會心旌搖曳,想到可以輕易地佔有她們,還有不答應的嗎?
  可是夏統是個意志十分堅定的人,對於面前那些美女是視若無賭,仍舊無動於中。他說:「這種享受固然是人間難得的,可是我對這些也毫無興趣。」
  賈充於是完全絕望了,他覺得權勢和美色都不能打動他的心,天下竟有這樣的人!於是憤憤地對人家說:「夏統這小子,真像木頭做的人,石頭做的心哩!」
※比喻人的意志堅定,任何引誘都不能使他動搖。「晉書」「夏統傳」:「此吳兒木人石心也。」


文化課教材(高級):木人石心(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6/12/44292.html
◇◇◇ ◇◇◇ ◇◇◇

【原文】
鼓吹(1)亂作,胡葭(2)長鳴,車乘(3)紛錯,縱橫馳道,又使妓女(4)之徒服褂襡(5),炫金翠(6),繞其船三匝(7)。統危坐(8)如故,若無所聞。充等各散曰:「此吳兒(9)是木人石心也。」統歸會稽,竟不知所終(10)。(《晉書·隱逸列傳》)

【批注】
(1)鼓吹:儀仗間的樂隊。
(2)胡葭:葭,音加。就是胡笳,古代的一種吹奏樂器。
(3)車乘:車輛。
(4)妓女:指古代表演歌舞的女藝人。
(5)褂襡:音卦、叔,古代婦女穿的上等外衣。
(6)金翠:黃金和翠玉製的佩帶之飾品。
(7)匝:音扎,計算繞圈的單位。
(8)危坐:端正身體而坐。
(9)吳兒:指西晉的夏統,為人孝順清正,不願作官。
(10)不知所終:不知道去哪裡了。

【故事闡述】
同上,略。
賈充形容夏統為人「木人石心」這句話,就這樣流傳下來了。用來比喻意志堅定,利不能誘、威武不能屈的人。

【討論】
(1)賈充為什麼那麼賞識夏統?
(2)賈充使用什麼方法,希望誘惑夏統出來當官?
(3)夏統為什麼要拒絕賈充?

【造句練習】
例:父子久別重逢的溫馨場面,就算是木人石心,看了也會感動落淚。
例:大家都說他是木人石心,待人冷漠,其實他是不擅於言辭。

【相似成語】
鐵石心腸;石心木腸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木人石心→心( )( )和→和( )( )氣→氣( )( )千→
千( )( )化→化( )( )影→影( )( )只

參考答案︰

木人石心→心(平)(氣)和→和(和)(氣)氣→氣(象)(萬)千→
千(變)(萬)化→化(為)(泡)影→影(單)(形)只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4292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