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南北朝的時候,有一個人叫做沈慶之。 沈慶之從小就非常會打仗,常常打勝仗回來,後來他被封為「建武將軍」,專門負責防守邊疆。
  有一天,皇帝想要向北邊擴展領土,沈慶之知道了,就極力阻止皇帝:「大王,這件事萬萬不可,您還記得以前幾位將軍向北邊擴展領土失敗的事吧!大王...」 沈慶之不停地勸皇帝,皇帝覺得很煩,就對沈慶之說:「我不想聽了,我叫別人來跟你說!」
  皇帝就找了左右兩個文官來和沈慶之爭辯,沈慶之無奈地對皇帝說:「大王,治理國家就像治理家一樣,要討論耕田的事就要找每天去耕田的工人,要問織布的事就要找織布的婢女。現在大王要去攻打其他的國家,卻去找兩個從來沒打過仗的〝白面書生〞來商量,這場仗怎麼會成功呢?」
  皇帝不耐煩地說:「你不要再說了,我決定的事是不會再改變了!」皇帝沒有採納沈慶之的意見,最後當然打了個大敗仗回來!
  後來,大家就用沈慶之說的「白面書生」用來形容年輕沒有經驗的讀書人,只知道書本上的知識,不曉得實際應付事情的方法。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