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薛道衡是北朝時代的人,他的詩作得很好,聞名於當世;因此,常常有慕名的人前來求教於他。有一次,齊國邀請他前去觀光,因為當地的人民過於熱情,他不忍拂逆他們的好意,就一直這樣在那住了下去。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又到了正月初七,也就是俗稱的人日,薛道衡就在這一天作了一首紀念人日的詩。這時,齊國有個慕名者前來拜訪薛道衡,看到他作的詩,就念著頭兩句﹕「立春才七日,離家已半年。」「這是什麼詩呀?」那個人失望的問,「人家都說薛道衡很會作詩,但這首詩中說的是什麼話呀?看來只是虛有其表,被人誤傳罷了。」那人說著,又接下去看後面兩句詩﹕「人歸落雁,思發在花前。」這時他不禁大加讚賞,點點頭說道﹕「薛道衡的詩果然名不虛傳。」

  「名不虛傳」的成語,就這樣成了恭維之詞,它本來是指一個人既然有了名氣,一定會有些本領,絕不會是虛傳的。現在則廣泛的被運用,只要看到別人有好的表現,都會用「名不虛傳」這句成語來誇讚他。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