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目不交睫(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2/4/50756.html
◇◇◇ ◇◇◇ ◇◇◇

【原文】
淮南王至雍,病死,聞,上輟(1)食,哭甚哀。盎入,頓首(2)請罪。上曰:「以不用公言至此。」盎曰:「上自寬,此往事,豈可悔哉!且陛下有高世之行者三,此不足以毀名。」上曰:」吾高世行三者何事?」盎曰:「陛下居代(3)時,太后嘗病,三年,陛下不交睫(4),不解衣,湯藥非陛下口所嘗弗進。夫曾參(5)以布衣(6)猶難之,今陛下親以王者修(7)之,過曾參孝遠矣。夫諸呂用事(8),大臣專制,然陛下從代乘六乘傳(9)馳不測之淵(10),雖賁育(11)之勇不及陛下。陛下至代邸(12),西向讓天子位者再,南面讓天子位者三。夫許由(13)一讓,而陛下五以天下讓,過許由四矣。且陛下遷淮南王,欲以苦其志,使改過,有司(14)衛不謹,故病死。」於是上乃解,曰:「將奈何?」盎曰:「淮南王有三子,唯在陛下耳。」於是文帝立其三子皆為王。盎由此名重朝廷。

《史記.卷一○一.袁盎錯列傳.袁盎》

【批注】
(1)輟:停止。
(2)頓首:以頭叩地而拜,即叩頭。
(3)居代:漢文帝劉恆稱帝前曾為代王。
(4)交睫:閉目。
(5)曾參:春秋時代魯國人,字子輿。為孔子弟子,性至孝,後世尊稱為宗聖、曾子。
(6)布衣:平民。
(7)修:通「修」,實行。
(8)用事:當權執政。
(9)乘傳:指乘坐古代驛站用四匹下等馬拉的車。
(10)不測之淵:比喻危險的地方。
(11)賁育:指古代的勇士孟賁和夏育,此用來比喻勇士。賁,音奔。
(12)邸:音底,客館。
(13)許由:上古的高士,陽城槐裡人。傳說堯準備把帝位讓給他,他逃往箕山,農耕而食。又稱洗耳翁。
(14)有司:職有專司,故稱「有司」。此指護衛官吏。

【故事闡述】
袁盎,字絲,西漢時楚地人。他的父親以前曾與強盜為伍,後來搬到安陵定居。在呂後時期,袁盎做過呂後侄呂祿的家臣。後來漢文帝即位,袁盎在哥哥袁噲的保舉下,得以擔任中郎的官職。

淮南王劉長自恃為皇族,平日待人處世十分驕橫。袁盎曾勸諫漢文帝,為防止淮南王過份驕橫而引發災禍,應削減諸侯的封地,但他的意見不被漢文帝採納。後來,棘蒲侯柴武太子準備起兵造反的事被察覺,淮南王也受牽連,漢文帝把他貶謫到蜀地,並用囚車運送。

不過,淮南王到雍地就病死了,漢文帝聽到消息後,不吃不喝,哭的很哀傷。袁盎入朝向皇上叩頭請罪,皇上說︰「因為沒有採納你的意見,才落到如此結果。」袁盎說︰「請皇上自我寬心,這是過去的事情,已經不能後悔了!何況陛下還有三種高出世人的行為,這件事還不足以毀壞陛下的名聲。」

皇上說︰「我有哪三種高於世人的行為?」袁盎說︰「陛下居住在代國時,太后曾經患重病,有三年時間,陛下不曾合眼,也不脫下衣服睡覺,湯藥一定要親自嘗過才肯給太后服用。平民的曾參尚且難以做到這樣,現在陛下身為君王卻實行了,遠遠的超過了曾參的孝行。諸呂當權執政時,大臣專斷獨行,但是陛下從代國坐著六輛下等馬拉的馬車,急奔到禍福難定的京城來,即使像孟賁、夏育兩位勇士,也比不上陛下。陛下抵達代國在京城的客館時,有兩次面向西辭讓天子位,三次面向南辭讓天子位。許由也只是辭讓天下一次,而陛下卻五次辭讓天下,超過了許由四次。何況陛下貶謫淮南王,是想磨煉他的心志,讓他改正過錯,但護衛的官吏不謹慎,所以他才病死。」

於是皇上才感到寬解,說︰「那將來怎麼辦呢?」袁盎說︰「淮南王有三個兒子,聽任陛下安排了。」因此,漢文帝就把淮南王的三個兒子都封為王。袁盎也因而在朝廷中名聲大大的提高。

後來,就從這裡演變為「目不交睫」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人工作忙碌或心情不穩而不能安心入眠。

【討論】
(1) 袁盎認為漢文帝貶謫淮南王到蜀地,目地是什麼?如果做錯事被父母或師長處罰,你會不會自我反省進而感謝長輩們的教誨?還是只會怪別人,氣憤長輩們的責罰?請說出自己受罰時的感受跟大家分享。
(2) 袁盎說漢文帝有哪三種高於世人的行為?這三種行為中,你認為自己也可以做到幾種?請說說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父親生病住院,他目不交睫的在病床邊照顧。
例:她為了向公司交出亮麗的業績,整個月都目不交睫的工作,衝勁十足。

【相似成語】
睫不得交

【課後時間】
「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漢文帝以仁孝聞於天下,請問漢文帝的孝行被列入《二十四孝》中的哪一個故事?《二十四孝》中你最喜歡哪一個故事?對你有什麼啟發?
答案︰
《二十四孝》的「親嘗湯藥」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0756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