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楚漢之際,韓信奉命和裘耳率兵數萬,北伐趙、代,要想攻下井陘口(在今河北省),再進攻趙國。
  趙王和成安君聽到消息,就陳兵井陘口,準備迎戰。有一位謀士廣武君李左君,告訴成安君說:韓信乘勝而來,銳不可當,但是軍隊遠來,補給困難。井陘口形勢險要,車騎通過很難,糧食一定落在後面。他請求率兵三萬,從小路抄到韓信後面,截其輜重,而前面大軍守住,不和他交戰,使他進不能戰,退不能回,不到十天就可以把韓信的頭取來了。但是成安君是位儒者,主張義兵而不用詐謀,所以不用李左君車之計,而願與韓信正面決戰。
  韓信也知道他的處境危險,不便貿然進兵,後來打聽到成安君不用李左車的計,才安排下他的計策,傳令進兵。結果背水一戰,大獲全勝,殺了成安君,擒了趙王和李左車。
  當韓信的部下,綁著李左車送到韓信面前的時候,韓信不但不殺他,反而親自為他解開了繩子,請他上堂,向東坐下(古時待老師的禮節),把他當老師一樣看待。同時,向他請教,準備北攻燕,東伐齊,要怎樣才能成功。
  李左君推辭說:「敗軍之將,不可言勇;亡國之大夫,不可以圖存;現在我戰敗被俘,還能談什麼呢?」
  韓信說:從前春秋時代,百里奚在虞國,而虞國滅亡,後來到了秦國,而秦國成了霸主。並不是他在虞國時愚蠢,而到了秦國便變聰明了,而是當局能不能聽他的話的緣故。如果這一次成安君聽了你的話,那末被被擒的該是我了。所以我誠心向您請教,希望您能給我指教。」
  李左車便說:「我聽說『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我的話雖然未必值得採用,但也不妨提出來供你參考。」
  於是便分析當前形勢,如果繼續向燕國進兵,必然不利,不如暫時休養士卒,先以戰勝之餘威,勸告燕國投降,燕國投降了,齊國也就不敢抗拒了。
  韓信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就採納了他的意見。於是燕國果然投降了。而不久,也就平安了齊國。
※進言者自謙之辭,是說愚者之計慮,亦有值得採用之處。「史記」「淮陰侯傳」:廣武君曰:『臣聞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