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公元前三四九年,楚宣王發兵大舉進攻齊國。齊威王聞訊大驚,便派淳于髡出使趙國請求援兵,並請他帶去黃金一百斤,車馬十輛作為出兵的交換條件。淳于髡巋然不動,沒有講話,只是一股勁地仰天大笑,以至把繫冠用的帶子都給迸斷了。
  齊威王莫名其妙地問道:「你這是怎麼啦?嫌帶去的東西少麼?」淳于髡忍住笑,一本正經地說:「不敢嫌少!」齊威王又追問:「那你笑什麼呢?」淳于髡說:「大王啊,我笑的是今天上朝時,路過田野,看見一個農夫跪在道旁,他舉著一個小豬蹄,端著一杯水酒,祈禱田神說:田神啊,求你保佑我五穀豐登,豬牛滿圈,金銀滿庫,兒孫滿堂!」
  淳于髡講完,反問齊威王:「大王,這個農夫手裡拿的東西這麼少,而心裡想要得到的東西又是那麼多,你不覺得可笑嗎?」齊威王一聽,便立即明白了淳于髡的意思,便又增加了黃金千鎰,白璧十雙,車馬百輛。
  淳于髡帶著這些禮品到趙國,趙肅王大喜,立即發精兵十萬,戰車千輛,去支援齊國。楚國聽說後,連夜撤回了軍隊。這便是「旁敲側擊」這個成語的由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