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排難解紛(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9/30/48602.html
◇◇◇ ◇◇◇ ◇◇◇

【原文】
適會魏公子無忌奪晉鄙軍以救趙擊秦,秦軍引而去。於是平原君(1)欲封魯仲連(2),魯仲連辭讓者三,終不肯受。平原君乃置酒,酒酣,起前以千金(3)為魯連壽。魯連笑曰:「所貴於天下之士者,為人排患、釋難、解紛亂而無所取也。即有所取者,是商賈(4)之人也,仲連不忍為也。」遂辭平原君而去,終身不復見。(《戰國策·趙策三》)

【批注】
(1) 平原君:趙勝,戰國趙武靈王之子。因受封於平原,故稱平原君。喜賓客,食客最多有數千人,為戰國當時有名的四公子之一。
(2) 魯仲連:又稱魯連,戰國時齊人。常替人排解禍患紛爭而不索受報酬。現在我們常稱呼替人調解糾紛者為魯仲連。
(3) 千金:千兩黃金。
(4) 商賈:即商人。賈,音「古」。

【故事闡述】
戰國時代,秦國為稱帝而派兵攻打趙國,並包圍趙都邯鄲。但趙國兵力不足以抵抗秦軍,於是向魏國求援,而魏王雖然派將軍晉鄙帶兵前往援救趙國,但他終究畏懼秦軍,所以把軍隊駐紮在邊界觀望,不敢和秦軍正面交戰。

另一方面,魏王派辛垣衍為使者到邯鄲遊說趙王擁護秦王稱帝,如此秦軍就會撤兵。此時,齊人魯仲連恰好出遊經過趙國,聽說這樣的事,就請求趙國的平原君居中牽線,幫他與辛垣衍會面。當他見了辛垣衍後,向他分析當時的情勢以及秦國的權謀野心。辛垣衍聽了恍然大悟,並對魯仲連的正義大感佩服,於是放棄勸說趙國的念頭並返回魏國。

這時,魏國公子無忌奪取了晉鄙的兵權,率領軍隊前來救趙,擊退了秦軍,解除趙國的危機。平原君很感謝魯仲連的義舉,因而要封賞他,但是魯仲連再三的辭謝,堅持不肯接受賞賜。於是平原君設宴款待,當喝得正暢快的時候,平原君準備了千兩黃金以祝壽名義送給魯仲連。魯仲連笑著回答說:「士人之所以能為天下人所敬重,是因為能為人排解困難、紛爭,而不索求報酬。求取報酬是商人的行為,我不忍這樣做。」於是辭別平原君,離開了趙國,終身不再露面。

後來「排難解紛」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為人排除危難,解決紛爭。

【討論】
1、魯仲連勸辛垣衍打消遊說趙王擁護秦王稱帝的念頭,而事成之後,為什麼魯仲連不肯接受平原君的款待與千兩黃金呢?
2、為人排除危難,解決紛爭而不居功者,乃正義之士。請說出在你週遭認識的眾人中,有哪些好人好事的事跡?

【造句練習】
例:他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朋友排難解紛,贏得不少朋友的愛護。
例:王先生當選好人好事代表,大家一致認為他當之無愧,因為他常積極地為鄰里排難解紛。

【相似成語】
調停是非、排患解難。

【課後時間】
一、與排難解紛相反的成語有哪些?請填入正確的字。
1、挑( )離( )。
2、( )波( )瀾。
3、火( )澆( )。

參考答案:挑撥離間;推波助瀾;火上澆油。

二、以下是開頭「排」的成語,請將正確解釋的代號填入括號中。
排山倒海:( )
排山壓卵:( )
排斥異己:( )

甲:比喻極容易做到的事。
乙:比喻聲勢浩大,來勢兇猛,無法阻擋。
丙:形容排除和自己意見不合的人。

參考答案:乙;甲;丙。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8602

——就是幫人家從中調停斡旋,消除仇恨,使雙方化干戈為玉帛,言歸於好的意思。「國策」「魯仲連義不帝秦」:「所貴於天下之士者,為人排患釋難、解紛亂而無所取也」。
  周赧王五十七年,秦國的軍隊圍困趙國的都城邯鄲,趙孝成王乃籲請魏國出兵援救。魏安釐王(魏昭王之子,名圉,釐音僖)因攝於秦國的淫威,就隨便派了個將軍晉鄙前去增援,誰知晉鄙也同魏安釐王一樣,鑑於秦國的強盛,屯兵在湯陰(今河南湯陰縣)地方不敢推進。於是魏王乃另派了一位客將軍(他國人仕魏,稱客將軍)辛垣衍到趙國向趙王勸說。他說:大王您知道現在的秦國,是天下一等的強國,其實,它並沒有意思一定要奪取貴國的都城邯鄲,如果大王能派人到秦國去,尊稱秦王為帝的話,那麼秦王不但能夠立即撤兵,而且還可以保貴國和其他諸侯的安全。」
  趙孝成王和群臣們聽了辛垣衍的這番話後,各人意見不一,莫衷一是。而相國平原君一時也猶豫不決,拿不定什麼主張。
  這時,正巧齊國的魯仲連路過這裡,知道了這件事,他便去見平原君說:
  「世上竟有勸人自殺的事,讓我來打發這個混帳的辛垣衍吧!」
  說著,他就自告奮勇請平原君介紹他去見辛垣衍。
  魯仲連見了辛垣衍,不等對方開口,便說:
  「秦國本來就很強橫,如果稱帝,勢必更加狂妄暴虐無忌。我寧願跳海而死,也不願意當他的百姓。難道魏國就甘心情願屈服在他的下面,當他的奴隸和人臣嗎?再說,秦王如果稱帝,那麼魏國也就成了他的屬國,到時他高興殺誰就殺誰,喜歡撤換那一個諸侯的大臣就撤換那一個諸侯的大臣。如其這樣的話,我想你先生的地位又怎能保得住呢?」
  辛垣衍不禁被魯仲連這一針見血的話所提醒,吃驚地站在那兒一言不發,連連地點頭稱是。未幾,他終於打消了自己原來的意圖,回到魏國去向魏王覆命了。
  後來,秦國因聽說魏國使臣到趙國去商議尊秦為帝的事沒有成功,猜想邯鄲城內一定住著一位極有計謀才能的人,因此,倒反而不敢輕舉妄動,把軍隊撤到汾水去了。不久,魏公子無忌竊符救趙,把秦兵打的大敗,而終於使邯鄲解了危。事後,趙孝成王和平原君為了酬謝魯仲連的功勞,想封魯仲連做官,他不要;送他許多金銀珠寶,結果也被魯仲連所拒絕。他說:
  「生為一個人,就應該替別人『排患釋難解紛亂』而絕不能接受人家任何一點的報酬的。」
  因此,人們就將魯仲連替別人排除困難,解決紛爭的說話,引申為「排難解紛」一句成語。但也有人拿魯仲連與和事佬這兩個名字表示調解人的。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