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有一個名相馬家,叫九方皋其人者,某次,秦穆公請他去求千里馬,不久,他果然找到了一匹。
  穆公問那馬的雌雄、毛色和形狀?回報說:「牝而黃」(牝,音聘。牝而黃,雌性,黃毛)。教人牽來一看,卻是一匹「牡而麗」(雄性,黑毛)。秦穆公當時很不高興。可是在一試之下,發覺它四蹄奔騰如飛,疾似流星,的確是一匹很好的駿馬。
  這時,有另一位相馬大家名伯馬的人,對九方皋素來甚為欽佩,後來,他輾轉從別人的嘴裡知道了這件事,不覺喟然嘆道:「蓋九方皋相馬,只取其內在精神和真實本領,對於外表,什麼性別毛色,他向來是不大注意的。因他求駿馬於牝牡麗黃以外也。」
  這是記載在「列子」裡的一段故事,他人因此便將伯樂所說的話引伸為「牝牡麗黃」這一句成語,比喻人取材選物,只講求外形的華麗美觀,而不著重于實際內容之選擇也。
  喻人取材或選物只注重外表,而不講求實際內容。「列子」「秦穆公使九方皋求馬,對曰牝而黃。使之往取之,牡而驪,穆公不悅。伯樂喟然太息曰:『皋之所觀天機也,得其精而忘其麤(ㄘㄨ),在其內而忘其外』。」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