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樂天知命,就是順應天意的變化,知其命數,樂其天然。語出《易經•系辭》:「樂天知命,故不憂。」

古人講「死生有命,富貴在天」。所以一個人要注重個人身心的修養,不管困厄還是顯達,要順其自然,要知道過去和未來的一切都是不只由自己決定的,不要怨天尤人,這樣自然就會快樂。贏是樂,捨棄也是樂;收穫是樂,耕種也是樂;撫琴對吟、焚香靜讀也是樂;治國平天下是樂,「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同樣是樂。

孔子說:不懂得天命,就不能成為君子。其實,人生之苦不外乎就是過於執著功名利祿,諸如金錢、名譽、地位之類。但是世間萬事皆有因緣,並不會天隨人願。如有了這些物慾纏身,人當然就超脫不起來了,也就快樂不起來了。試想一下,一個不安天命、貪得無厭、好高騖遠的人,自然與君子之道背道而馳。一個人對生死、富貴順其自然,但他完全可以盡力地做他自己本分所能做到的事情,如砥礪節行,進德修業,這就不失為君子了。

有一次,孔子在衛國匡城被匡人包圍,孔子依然在屋內彈琴歌唱,神態怡然。子路跑進去見孔子,說:「老師怎麼還有閒情彈琴唱歌呢?」孔子說:「仲由,讓我來告訴你吧!我想擺脫窮困已經很久了,可還是不能避免,這是天命啊。我想尋求通達已經很久了,結果還是不行,這是時運不濟啊。碰上了堯舜那個時代,天下沒有失意的人,這並不是人們的智慧高明;碰上了桀紂那個時代,天下沒有得意的人,這也並不是人們的智慧低下,是時勢造成這樣的。知道窮困是命運,通達需要時機。面臨災難而不會畏懼的,這是聖人的勇氣。仲由啊,休息去吧!我是順天命而行,匡人又能對我如何呢?」受困的第五天,果然有一位將軍前來謝罪,說道:「前幾天,我們一直誤認您是曾經帶兵騷擾過匡城的陽虎,因此讓夫子受委曲了。真是冒昧,請夫子恕罪。」孔子此時終於解圍而出。

孔子提出,不僅要「知天命」,而且要「畏天命」。這個「畏」字是「敬畏」的意思,包含了人對天命的恭敬之心、順從之意,以及知命而行的豁達。

FROM:正見網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