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原文
吳王欲從民飲酒,伍子胥諫曰:「不可!昔天上白龍下於清冷之淵化為魚,漁人豫且射中其目。白龍上訴天帝,天帝曰:『當是之時,若安置而形?』白龍對曰:『吾下清冷之淵化為魚。』天帝曰:『魚本為人所射也,既為如此,豫且何罪之有?』白龍乃天帝之寵物,豫且為宋國之下民。白龍不化,豫且不射。今棄萬乘之位,而與布衣之士共飲,臣恐其有豫且之患矣。」王乃止。
——西漢·劉向《說苑·正諫》
翻譯
吳王想要跟百姓一起飲酒,伍子胥勸諫說:「不能這樣。從前白龍從天上下到清泠的池子裡,變成魚,被善於打漁的豫且射中了它的眼睛。白龍向天帝告狀,天帝問:『在這個時候,你是怎麼設立你的形體?』白龍回答說:『我下到清冷的池中,變成了魚。』天帝說。『魚本來就是漁夫所要射的,像這樣,豫且有什麼罪過呢?』那白龍是天帝豢養的珍貴動物,豫且是宋國身份低賤酶奴隸,白龍不變成魚,善於打漁的漁夫就不敢射它。現在君王放棄國君的地位,而跟平民百姓一起飲酒,我擔心將會有白龍被豫且射中一樣的禍患了。」吳王這才放棄了這樣的想法。
「白龍魚服」這條成語,比喻的就是貴人隱藏身份,微服出行,也有時進一步指這樣隱瞞身份,恐怕會給自己帶來危險。
FROM: http://baike.baidu.com/view/78055.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