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鹿死誰手,尚未可知」這一句的成語原來是講大家在追逐這個天下,不知道誰能得到這個天下。史記的准陰侯列傳說是「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大家共同來追逐秦所失去的這一條鹿。這個鹿就是指天下。到了晉書的石勒載記才說「當共驅於中原未知鹿死誰手」。這「鹿死誰手」的四個字,才真正的從石勒載記裡面出來。
  我們今天講「鹿死誰手」,大概是在說明,兩個人在競爭,或者是兩隊在競爭一件事情的時候,勝負還沒有分曉之前,我們沒有辦法做決定,我們就說「鹿死誰手,尚未可知」。這就是「鹿死誰手」這句成語它的用法跟它的來源。


  東晉(西元三一七~四二○年)的時候,有個商人名叫石勒。他住的地方,因為天災,很多人都沒飯吃,也不能做生意。他到處找不到工作,整天沒吃飯,餓得實在受不了,就把自己賣給有錢人家當奴隸。
  石勒的主人看他儀表很不平凡,過了一段日子,就還給他自由。他後來就投效到另外一個酋長劉淵的部下。劉淵建立了漢國。多年以後,石勒背叛了漢國,自己做了皇帝,他建立的國家是當時十六國中國勢最強的。石勒非常得意。有一次在很多人的面前誇口說:「假如我和漢國的皇帝出生在同一時代,我一定要和他在中原比一比高下,成功奪得王位的還不知道是誰呢。
說明:
  這個成語出自「晉書」的「石勒載記」,譬喻人們在雙方爭取一個共同目標,還沒分勝負的時候,引用「鹿死誰手」這句話,顯示自己的力量。
舉例:
1. 如果我要參加圍棋比賽,還不知鹿死誰手呢!
2. 上屆奧運金牌選手都來參加比賽,鹿死誰手很難預料。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