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有一年,秦國進攻韓國,軍隊駐紮在閼與。消息傳到趙國的首都邯鄲。趙王立即召集文臣武將共商救閼與之策。
  趙王頭問廉頗:「可不可以去救閼與?」廉頗說:「閼與地處山中,艱險狹窄而且離邯鄲又遠,不容易援救。」
  趙王又問樂乘,樂乘也認為廉頗說得對。趙王又問趙奢。趙奢說:「道路遙遠、艱險、狹窄,正好像兩隻老鼠在洞裡爭鬥,誰勇敢,誰就會取勝。」
  趙王認為趙奢說的有理,就拜趙奢為元帥,領兵去救閼與。
  趙奢領兵離開邯鄲三十里就扎下營寨,同時傳下命令,不許提起進軍閼與之事,否則定斬不饒。
  這時候,秦軍駐紮在武安的西邊,加緊練兵,擂鼓吶喊,聲音大得把武安房屋的瓦片都震動了。趙奢軍中一個偵察員,了解到秦軍的情況,建議火速出兵,救援武安,趙奢立即把他殺了。
  趙奢堅守營壘,二十八天仍不出兵,並且不斷構築防禦工事。秦軍不見趙奢出兵,派人來打探情況,趙奢知是秦軍間諜,熱情招待,還故意領他觀看軍營,告訴他:「我駐紮在這裡,不是為了閼與,而是為了保邯鄲。」
  秦軍間諜向秦將匯報了趙奢軍中的情況。秦軍誤認為趙奢懼怕,於是放鬆警惕。趙奢探知秦軍懈怠,立即下令,部隊急行軍,兩天一夜趕到前線。
  趙奢領兵到達目的地後,一面令人構築工事,一面令弓箭手在離閼與五十里之處設下埋伏,同時,又派出一萬精兵占領北山的有利地形。正在秦軍得意之際,趙國軍隊如神兵天降。秦軍被迫應戰,被趙軍打得落花流水。閼與得救。
  「武安瓦震 」和「兩鼠鬥穴」的成語由此而來。前者形容敵兵勢大,己方危急;後者比喻,在地形不利的情況下打仗,勇敢者勝。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