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國時候,有個名叫管輅的人,從小勤奮好學、才思敏捷,光其喜愛天文。十五歲時,已熟讀《周易》,通曉占卜術,漸漸有了小名氣。
  日子一久,傳到吏部尚書何晏、侍中尚書鄧颶耳裡。
  這天,正好是農曆十二月二十八日,這兩個大官吃飽喝足後,鬧著無聊,便派人把管輅召來替他們佔卜。
  管輅早就聽說這兩人是曹操侄孫曹爽的心腹,倚仗權勢,胡作非為,名聲很不好。他考慮了一會幾,想趁這個機會好好教訓他們一頓,滅滅他們的威風。
  何雖一見管輅,就大聲嚷道:「聽說你的占卜很靈驗,快替我算一卦,看我能不能再有機會陞官發財。另外,這幾天晚上我還夢見蒼蠅總是叮在鼻子上,這是什麼預兆?」
  管輅想了一想,說:「從前周公忠厚正直,輔助周成王建國立業,國泰民安;現在你的職位比周公還高,可感恩你的人很少,懼伯你的人卻很多,這恐怕不是好預兆。你的夢按照卜術來測,也是個凶相阿!」
  管輅接著又說:「要想逢凶化吉,消災避難,只有多效仿周公等大聖賢們,發善心,行善事。」
  鄧颶一旁聽了,很不以為然,連連搖頭說:「這都是些老生常談,沒什麼意思。」
  何宴臉上鐵青,一語不發。管輅見了,哈哈一笑:「雖說是老生常談的話,卻不能加以輕視!」
  不久,新年到了,傳來消息說何宴、鄧輅與曹爽一起因謀反而遭誅殺。
  管輅知道後,連聲說:「老生常談的話,他們卻置之不理,所以難怪有如此下場啊!」
來源:金石網 http://www.kingsnet.biz/asp/chengyu/ShowStory.asp?ID=96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