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樂極生悲(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09月13日】

【原文】
孔子觀桓公之廟,有器(1)焉,謂之宥卮(2)。孔子曰:「善哉(3)!予得見此器。」顧曰:「弟子取水。」水至,灌之其中則正,其盈(4)則覆。孔子造然革容(5)曰:「善哉!持盈者乎!」子貢在側(6)曰:「請問持盈。」曰:「益而損(7)之。」曰:「何謂益而損之?」曰:「夫物盛而衰,樂極則悲(8),日中而移,月盈而虧(9)。……」

(《淮南子.道應》)

【註解】
(1)器:容器。
(2)宥卮:音「又之」,一種盛酒的器具名。
(3)善哉:一種感歎詞。
(4)盈:滿。
(5)造然革容:變臉色之意。
(6)在側:在身邊。
(7)損:衰退。
(8)樂極生悲:歡樂到了極點,就會產生悲傷。
(9)虧:缺損、不圓滿。

【故事闡述】
有一次,孔子和他的弟子們一起參觀魯桓公廟,看到了一種叫「宥卮」的盛酒器具。孔子說:「我今天終於親眼見到了「宥卮」這種酒器了!」於是,孔子要他的弟子拿水來,把水裝進「宥卮」裡。水灌到酒器的一半時,傾斜的「宥卮」就變正了,但是再繼續用水灌滿「宥卮」,「 宥卮」馬上就翻倒了。

孔子一看到這種情形,臉色一變,便對弟子們做說:「唉!這不就是「持盈」的道理嗎?」子貢聽了,便請孔子再次說明「持盈」的道理。孔子說:「事物發展到了極盛,就會轉而衰退;歡樂到了極點,就會接著產生悲哀;就好像太陽一旦到了正中午,就會開始西落;月亮一旦過了滿月的月圓,就會開始缺損。這就是一般人說的物極必反,所以啊!我們凡事應力求中庸,凡事適可而止。」

後來「樂極生悲」就用來指歡樂到了極點,過份的享樂,招致發生悲哀的結果。

【討論】
(1)孔子和他的弟子們在魯桓公廟看到了什麼容器,而引發出孔子的感歎?
(2)瞭解了孔子對子貢說明「持盈」的道理,請你用自己的話再把它解釋一次,細細的回味一下。
(3)現今社會普遍認為的「及時享樂」和孔子的「樂極生悲」之理,有何需要我們省思的地方?請你舉個實際的例子,和同學分享一下。

【造句練習】
例:做事要持中庸之道,切記不可樂極生悲啊!
例:小王嗜酒如命,終究導致樂極生悲,命喪黃泉了。

【相似成語】
興盡悲來

【課後時間】
請你把「樂極生悲」四個字,分別造出不同的語詞,填在下列的空格中。
「樂」-----( )、( )、( )
「極」-----( )、( )、( )
「生」-----( )、( )、( )
「悲」-----( )、( )、( )

【參考解答】
「樂」-----( 歡樂 )、(快樂 )、(享樂 )
「極」-----( 極點 )、(北極 )、(好極了)
「生」-----( 生命 )、(生活 )、(生動 )
「悲」-----( 悲哀 )、(悲傷 )、(悲觀 )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9/13/54663.html

史記 滑稽列傳 淳于髡優孟傳
原文
  孔子曰:「六蓺於治一也。禮以節人,樂以發和,書以道事,詩以達意,易以神化,春
秋以義。」太史公曰:天道恢恢,豈不大哉!談言微中,亦可以解紛。
  淳于髡者,齊之贅婿也。長不滿七尺,滑稽多辯,數使諸侯,未嘗屈辱。齊威王之時喜
隱,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沈湎不治,委政卿大夫。百官荒亂,諸侯並侵,國且危亡,在於旦
暮,左右莫敢諫。淳于髡說之以隱曰:「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蜚又不鳴,不知此
鳥何也?」王曰:「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於是乃朝諸縣令長
七十二人,賞一人,誅一人,奮兵而出。諸侯振驚,皆還齊侵地。威行三十六年。語在田完
世家中。
  威王八年,楚大發兵加齊。齊王使淳于髡之趙請救兵,齎金百斤,車馬十駟。淳于髡仰
天大笑,冠纓索絕。王曰:「先生少之乎?」髡曰:「何敢!」王曰:「笑豈有說乎?」髡
曰:「今者臣從東方來,見道傍有禳田者,操一豚蹄,酒一盂,祝曰:『甌窶滿篝,汙邪滿
車,五穀蕃熟,穰穰滿家。』臣見其所持者狹而所欲者奢,故笑之。」於是齊威王乃益齎黃
金千溢,白璧十雙,車馬百駟。髡辭而行,至趙。趙王與之精兵十萬,革車千乘。楚聞之,
夜引兵而去。
  威王大說,置酒後宮,召髡賜之酒。問曰:「先生能飲幾何而醉?」對曰:「臣飲一斗
亦醉,一石亦醉。」威王曰:「先生飲一斗而醉,惡能飲一石哉!其說可得聞乎?」髡曰:
「賜酒大王之前,執法在傍,御史在後,髡恐懼俯伏而飲,不過一斗徑醉矣。若親有嚴客,
髡帣韝鞠铯,待酒於前,時賜餘瀝,奉觴上壽,數起,飲不過二斗徑醉矣。若朋友交遊,久
不相見,卒然相睹,歡然道故,私情相語,飲可五六斗徑醉矣。若乃州閭之會,男女雜坐,
行酒稽留,六博投壺,相引為曹,握手無罰,目眙不禁,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竊樂此,
飲可八斗而醉二參。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堂上燭滅,主
人留髡而送客,羅襦襟解,微聞薌澤,當此之時,髡心最歡,能飲一石。故曰酒極則亂,樂
極則悲;萬事盡然,言不可極,極之而衰。」以諷諫焉。齊王曰:「善。」乃罷長夜之飲,
以髡為諸侯主客。宗室置酒,髡嘗在側。

  戰國時期,齊威王不理朝政,放蕩享樂,經常通宵沈溺在酒色中,很多諸侯趁機侵擾,國家處於危亡之際。大臣們誰也不敢規勸,只是乾著急。
  齊國有個叫淳于髡的人,他說話詼諧善辯,喜歡用隱語、微言諷諫威王的過失。
  有一次,楚國大規模發兵侵犯齊國,淳于髡奉命請來了趙國的精兵來救援,楚軍當夜撤回。
  齊威王非常高興,設宴慶祝淳于髡請兵有功。宴飲中,威王問淳于髡能喝多少酒才醉?
  淳于髡回答說,喝一斗也醉,喝一石也醉。
  威王覺得淳于髡的話很奇怪,就問他:「此話怎講?」
  淳于髡回答說:「像今天這樣,喝大王賞賜給的酒,旁有執行酒令的執法官,後有御史官,我一邊喝酒,心裏一邊在害怕,所以喝一斗就醉了。」
  齊威王頗感興趣地問:「那麼喝一石呢?」淳于髡回答說:「假如遇到久別的朋友,邊喝酒邊談笑,這樣可以喝八斗、一石了。所以說飲酒過分,就會昏亂失禮,行樂到極點就會轉化為悲哀,天下的事都是這樣。」
  齊威王知道淳于髡是在委婉規勸他,於是取消了通宵達旦暢飲的惡習。「樂極生悲」這一成語,形容快樂到極點轉而發生悲哀的事情。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4663

頁庫存檔